冬季飲食養生

冬季飲食養生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冬季是最冷的時節,對應的臟器為腎,對應之腑為膀胱,生理變化中的生長化收藏,主要是藏,五體中對應為骨,五志對應為恐,五色為黑,五味為鹹,五氣為寒,節氣包括了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 

 

冬日養陰 

春夏是「陽長陰消」,可借助春夏之氣培補陽氣,而秋冬是「陰長陽消」,也可藉助秋冬之陰氣培補陰氣。陰虛人內火大,可藉此機會養陰,恢復人體陰陽平衡。 

水為陰中之至陰,陰虛者可在冬季多喝一點溫水,如清潔的泉水、井水,養陰食物可吃雪梨、海參等。

冬日養陽 

冬日太陽最為溫暖,冬日晒太陽可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正當陽氣旺時,接受陽光照射;在食物上,也可多吃一點溫性食品,如羊肉燉蘿蔔、雞肉燉生薑等。

冬日養腎 

冬季對應的臟器是腎,腎貯藏精氣,主生殖、造血、生長發育、防衛病邪等,腎還主納氣,主骨生髓,養腦益智,促髮生長,開竅於耳,司二便,控制二陰的開合。冬季是養腎非常重要的季節,在藥膳方面,可用枸杞,或山藥、何首烏燉肉,也可多吃墨魚、芝麻、黑米、桑葚等,中藥方面可服六味地黃丸。

在腎藏精方面,可多吃雞湯、骨頭湯,多吃核桃、桑葚、黑棗,中藥可用枸杞、黃精、何首烏、鹿角片、鹿角膠、阿膠等,或共同燉肉吃。

冬日養腎氣 

腎氣不足則呼吸氣短,腰痠膝軟,尿多便稀,遺精帶少,可吃些菟絲子、覆盆子、沙苑子、人參、桂附地黃丸等。

若頻尿不禁,晚上起來好幾次,可燉些豬膀胱來吃,或用枸杞燉烏骨雞。

若常常怕冷感冒,鼻流清涕,可多吃枸杞、核桃,或喝人參水,桂附地黃丸等。

冬日養腦

腎生腦髓,養腦必先補腎,若腎氣不足,腦空怔忡,容易健忘,可多吃芝麻、松子、腰果、花生、核桃、栗子、榛子、靈芝、蘑菇、芡實、山藥、枸杞、益智仁等等。

冬日養耳

腎開竅於耳,若腎精虧虛,聽力下降,耳鳴耳聾,可多吃黑木耳燉豬腰、枸杞燉鼈等,效果極佳。

冬日養脾胃

冬日寒冷,腸胃不好的,容易陽虛腹痛,怕冷,腹部畏寒,臍部發冷,大便稀溏,舌苔白膩,飲食上要少吃涼,多食溫,謹防肚子受涼,生薑燉肉服用。 

中藥可用理中湯,組成有白朮、人參、乾薑、甘草;若腰以下發涼,頭暈乏力,非常怕冷,表示腎陽也虛,可在理中湯的基礎上加上附子溫陽散寒。 

冬日關節痛 

冬天的嚴寒,讓中老年人常常膝關節痛,遇冷加重,行走不便,痛苦異常,這種怕冷的情形,屬腎陽虛,可服用金匱腎氣丸,藥膳可用附子三錢,與豬肉或羊肉同燉,可燉三小時以上,吃肉喝湯。 

冬日雙腿抽筋 

寒主收引,天冷牽動筋脈易抽筋,保養上除了多做伸筋運動外,飲食上可多吃牛筋、豬蹄,多吃含鈣食物,如蝦皮、骨頭湯,中藥可用白芍、木瓜、甘草等泡水喝。 

冬季化痰飲食 

冬天冷空氣刺激,很多人氣管炎就發作起來,痰特別多,這種因肺寒生痰的人,多怕冷乏力,後背畏寒,應溫肺化痰:衣著上要多穿一點,讓肺部保暖,飲食上可多喝羊肉湯,羊肉溫肺,豬肉燉蘿蔔,蘿蔔順氣化痰,也可用人參、沙參共同燉肉,養益肺氣,還可多吃杏仁、百合、銀耳、蓮藕,對氣管都很好。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