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壯腰藥膳食療

補腎壯腰藥膳食療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腰為腎之府,無論是先天稟賦不足,或是後天失養,抑或縱慾過度所導致的腎虛腰髓不充,腰部疼痛,頭暈耳鳴,兩膝痠軟,尿頻便溏,精神倦怠,種種腎虛的症狀,都需要補腎強腰才能有所改善。 

 

腰部肌肉容易勞損,椎間盤突出,反覆發作的腎盂腎炎,也屬腎虛的症狀,也須補腎強腰方能有所助益。 

以下介紹補腎壯腰藥膳食療,既可保健,也十分美味可口。 

◎人參鹿尾湯 

做法:將鹿尾去骨,切片,加上人參,放入清湯,加入調料與一點酒,煮熟後,喝湯吃人參與鹿尾。 

人參大補元氣;鹿尾味溫甘鹹,養血滋陰,壯腎陽,益精髓,對腰脊痛、腎虛、遺精等症有很好療效。鹿尾與鹿茸同為補腎藥材,「陽氣聚於角,陰血聚於尾」,是鹿的血氣精華。 

◎栗子豬腰湯 

做法:將豬腰、栗子與羊肉放入清水,放入調味料,煮兩小時後即可食用。 

豬腰可補腎氣、通膀胱、消積滯、止消渴,對於腎虛腰痛、水腫、耳聾等症有效。栗子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反胃、泄瀉與腰腳軟弱有療效。羊肉能助人抵禦風寒,滋補身體,對慢性氣管炎、虛寒哮喘、腎虧陽虛、腹部冷痛、體虛怕冷、腰膝痠軟與一切虛弱症狀均有治療補益效果。 

栗子豬腰湯健脾和胃、補虛養腎,對於孕婦產後貧血、小兒營養不良、腰軟腳弱、食少消瘦都有很好的功效。 

◎杜仲羊腎湯 

做法:杜仲煎煮去渣。羊腎切片,加入杜仲汁,再加入酒、鹽、蔥等調味品,加入水再燒煮半小時即可。

杜仲補肝腎,強筋骨,羊腎生精益血、壯陽補腎,二者合用,可有效改善腎虛症狀。 

◎刀豆豬腰湯 

做法:將豬腰洗淨,沸水焯一下,撈出洗淨切片,然後加入刀豆、生薑、胡椒、豬肉,放入調料加水煮至熟透即可。 

刀豆溫中下氣、利腸胃、止嘔逆、益腎補元。刀豆豬腰湯味道鮮美,對於腎虛症候,是可經常食用的保健湯品。 

◎當歸牛尾湯 

做法:將牛尾去毛,刮洗乾淨,入沸水中燙八分熟後,切成小段,再將牛尾與當歸、薑、蔥、花椒、酒、鹽、調料共入鍋中,燉熟即可。 

牛尾補氣養血,強筋骨,益腎顧胃;當歸補血,活血。當歸牛尾湯適合腎虛腰痛、下肢痠軟乏力等症候。 

◎鹿茸羊腎湯 

做法:將羊腎洗淨,鹿茸、菟絲子、小茴香亦洗淨,加水共燉,飲湯食肉。 

羊腎補腎,鹿茸壯元陽、補氣血、益精髓、強筋骨;菟絲子補腎固精;小茴香理氣開胃,增加食材的香氣,一同達到治療腎虛腰痛的目的。 

◎紅燒鹿肉 

做法:將鹿肉洗淨切塊,用大火將鹿肉放入油中,炸成大紅色,瀝去油,加入醬油、花椒、肉桂、酒、糖、雞肉、水,火燒至肉爛。 

鹿肉治虛勞贏疲,有補脾益氣,溫腎壯陽的作用。《本草綱目》記載:「鹿之一身皆益于人,或煮,或蒸,或脯,同酒食良之,大抵鹿為仙獸,純陽多壽之物,能通督脈,又食良草,故其肉角有益無損。」肉桂補火助陽。紅燒鹿肉有壯陽益精、暖腰補腎的作用。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