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科技野心 或攪亂貿易秩序 撕裂世界經濟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1月8日)訪問北京,中美貿易糾紛再次成為焦點。華盛頓官員和跨國公司們越來越擔憂一個新的問題:中共在通過一系列交易攫取美國的高科技。(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8 日訊】隨著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1月8日)訪問北京,中美貿易糾紛再次成為焦點。據大紀元綜合報導,除了鋼鐵和汽車等傳統紛爭之外,華盛頓官員和跨國公司們越來越擔憂一個新的問題:中共在通過一系列交易攫取美國的高科技。彭博社報導更憂心直言,中共的全球野心在撕裂世界經濟。

《紐約時報》報導說,兩年前,中共推出一份野心勃勃的所謂「中國製造2025」計劃,希望在十年內主宰尖端科技領域,比如微芯片、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中共瞄準了一些世界領先的公司。

中共繞開全球貿易規則 收買外企

有時候,中共要求外企跟中國企業合夥或轉讓知識產權才能進入中國市場。有時候,中共繞開美國和全球貿易規則,用金錢收買外國公司。

當憂心忡忡的華盛頓官員去年開始阻止中共收購高端科技的時候,一家美國公司找到一個辦法,幫助中方躲開那些限制。該公司名叫超微半導體公司(AMD),它通過授權的方式,而不是出售的方式,將它獨家的微芯片設計送給了中國,從而逃避了審查。

中方企業因此獲得這項技術,製造自己的產品。超微半導體公司從中得到一筆豐厚的報酬。

全球商業的規則在改變。中共和美國在爭相創造一個符合自己獨特願景的未來。中國製造2025計劃比中共此前的任何計劃都更加野心勃勃,它是一個國家行業政策,旨在打造一股新的全球勢力。

中共投入數十億美元進行國內研究,收購海外的創新技術。北京建立的半導體基金擁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可支配資金。另外一項計劃準備讓人工智能行業擴張到1500億美元的規模。

中共舉措 迫使美國官員、企業反思因應

中共的這些努力迫使美國政府官員和企業領袖反思美國的貿易策略。議員們推動更嚴厲的技術收購規定。官員們也在調查中共是否在盜竊知識產權。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九月份談及IT行業時說:「一些美國公司跟那些是我們潛在敵人的國家分享技術,走得太遠。」「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為了獲得幾個季度或幾年的銷售增長,而放棄非常有價值的IT技術,我認為這是極端短視。」羅斯說。

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特定的目標和配額。比如截至2025年,它要求中國自己生產四分之三的工業機器人,生產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機芯片。

美國商會中國中心主席沃特曼(Jeremie Waterman)說,中國製造2025計劃似乎拒絕世界其他國家向中國出口高附加值產品的概念,並試圖剝奪外國公司未來的機會。

沃特曼說:「如果中國製造2025計劃達成了它的目標,那麼美國和其他國家未來可能只能向中國出口商品——出售石油、天然氣、牛肉和大豆(而不能出口高科技產品)。」

中共的全球野心在撕裂世界經濟

彭博社報導說,中共的全球野心在撕裂世界經濟。如果觀察一下近年中共跟美國等西方國家關係的趨勢,人們就可以預見,一條裂痕正在形成、擴大。全球經濟可能被撕裂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以美國和歐盟為中心的;另一部分則圍繞中共形成。

中共的全球化 ≠ 西方全球化

雖然中共宣稱,它不會向世界關閉大門,它將變得越來越開放,它倡導自由貿易,但問題是,它心目中的「全球化」不是西方人心目中的全球化。它不是要將中國融合到現有的世界秩序當中,而是要另外建立一個經濟區塊,並且由中共來制定它的規則、制度和貿易模式。

但是,這些政策可能帶來一個出乎意料的後果——中國將成為一個孤立的市場。雖然中共可能成功的將外國競爭者擠出中國,但是它最終也會很難吸引外國顧客。中國產品背負著劣質、落後的名聲,中國品牌將難以在主要市場取代既有品牌。同時西方國家的安全擔憂可能阻止國際公司購買中國製造的芯片和其它IT元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