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抵北京 美中貿易角力新一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8 日訊】第三次的川習會,明天,就要登場,除了施壓北韓問題,美中經貿角力談判,更是外界觀察川習會的重點,外界預估,包括中美貿易赤字改善,還有美中將可能達成數十億美元採購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8日下午搭乘「空軍一號」,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是川普上任後,首次正式訪中,也是第三次,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去年美國貿易赤字高達5010億美金,中國就佔3470億,將近7成(69%),中美經貿,是必談主軸。

中經院經濟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 顏慧欣:「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我相信還是會是,川普總統,現在對中國現在想要提出的主要的一個政策方向。 實際上中國可能會在這一次,給美國一個大禮,這個大禮可能會包括,在這五年之間,提供類似像十兆的這樣子的貨品跟服務貿易。」

川普隨行多達29家重量級企業代表團,包括波音、高通,以及天然氣和石油業的大型企業。美國之音引述CNBC報導稱,川普可能將宣布中美間,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採購協議。此外川普推動「自由印太」戰略,希望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國加強聯手,反制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

財經專家 孫慶龍:「因為畢竟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的看法,但是美國在這一次的川普之行,似乎提出了印度洋、太平洋的一個區域聯盟,這個其實它基本上是有點包圍中國大陸的一個概念,兩個國家之間,會不會在這個區域貿易問題,重新再進行進一步談判,我覺得也是此行中,非常重要的關鍵。」

川習會晤,對習近平來說,也有目標,中國冀望加速解決,國內債務、房地產泡沫,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十九大時拋出「明斯基時刻」可能到來的說法,也跟美中會談內容有關。

財經專家 孫慶龍:「會提出明斯基的一個這樣子說法,最主要是因為,剛好也告訴了川普,其實不是你美國有自己的問題,我們中國大陸也有自己內部的一些問題。那川普也不至於太大的這種所謂政策上的壓力,希望中國大陸能夠完全在經貿上完全買單。」

從人民幣匯率、金融市場開放、網路長城解禁、以及智財權等問題,都是川習會晤,可能聚焦重點,有別前兩次,美中各自試探,這回雙方或將達成更多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