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呆帳後續 聯貸銀行團提四大方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國防部獵雷艦卡關,負責承攬的造船廠慶富,留給聯貸銀行至少222億元的呆帳,銀行團昨天(7日)召開第一場聯貸銀行團會議,除了希望能續建獵雷艦降低損失,還達成共識,未來簽署相關的聯貸合約,要和廠商,政府三方協調,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達支持態度,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批評,現在簽,已經太晚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8日一早到立法院,審查金融科技創新草案,不過外界關心的,還是慶富案的最新進度。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以後就重大的案件,應該都考慮要採三方合約進度,這個公懲會也同意,國防部應該也會接納。」

顧立雄透露,公股行庫達成協議,未來類似的聯貸案,必須納入政府部門招標的公文,簽約時,政府得出面跟得標業者,及銀行團,三方共同簽署合約,才能避免像慶富案的弊端。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想這個大家,應該有相當高的共識,應該來讓公懲會來協助,然後建立這個機制。」

時力立委 黃國昌:「三方合約這件事情,我再強調一次,之前本來就可以做,也應該要做,但是他們一直沒有把有關於整個在政府契約履行上面,跟聯貸的銀行,做好必要的勾稽。」

不過對於銀行團提出的改正方向,立委黃國昌卻認為根本是馬後砲,早就該簽了,至於目前最棘手的呆帳問題,慶富的聯貸銀行,在7日召開銀行團會議,提出四大解決方案包括和慶富繼續執行合約,或是要求新的經營團隊進駐,在國內另起新標,最壞的情況就是完全撤案。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要取決於國艦獵雷艦,國造的能力,以及接手的團隊,有沒有這樣的能力,所以這個不是一銀的主觀可以決定的。」

時力立委 黃國昌:「還是要由行政院的層級,重新的去思考,到底是要透過另外找台船,或是其他適合的廠商介入。」

儘管找其他廠商接手,是降低損失的解決辦法,但銀行團現在最重要的,還是跟國防部爭取11月的保證函能展延,否則最快在11月底,就得承擔79億元的高額保證金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