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勞基法草案 賴清德親上火線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再來把焦點轉回台灣,行政院今天(9日)通過勞基法修法草案,院長賴清德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賴清德表示,一例一休修法之後,維持四個不變、四個彈性,確保勞工與企業權益。

行政院長 賴清德:「政府面對這些問題,真的可以繼續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嗎?如果我們真的有決心要拚經濟,這些問題,我們難道不應該積極面對嗎?」

親上火線說明勞基法修法,賴清德表示,一例一休原本保護勞工的美意變調,嚴重限制企業與勞工,政府必須修改勞基法,並保證,修法之後,維持四個不變、四個彈性,包括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還有加班費率計算不變。四項彈性包括每月加班工時46小時,例外可在3個月之內調整,單月上限54小時。排班彈性部分,七休一原則不變。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例外不得低於8小時。特休彈性可延遞一年,沒修完可改成領工資。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這次修法簡單一句話,就是以四不變保障勞工權益,主要是給予企業經營,跟勞工安排工作的彈性,讓勞方跟資方有機會合作,去拚經濟,所以拚經濟在這個修法裡面主要精神就是,提供彈性給勞方也給資方。」

外界批評修法剝奪七天假,甚至恢復勞工連續上班12天惡例。賴清德表示,落實週休二日,就沒有歸還七天假的問題,連續上班12天,也不會是常態。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希望這套好的制度,在推動的時候是以社會的、中間的多數,來作為立法或推動政策的基礎。國家的政策推動或立法,實不宜以極端的例子作為原則,如果極端的例子有違反規定或不遵守法令,政府還有另外的機制可以處理。」

以拚經濟為出發點修改勞基法,就怕法律彈性被企業濫用壓榨勞工,勞動部強調會介入勞檢,確保例外不會變成常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