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50周年 用利他的心與台灣走過半世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9 日訊】國際同濟會今年在台灣邁入50周年,為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台灣總會和台灣同濟兒童基金會,共同舉辦自行車環島社服,結合單車健身運動與扶助弱勢社服的方式來慶祝。歷任台灣總會總會長也難得齊聚,接受我們的專訪,分享當年創分會時的感動歷程,以及同濟會宗旨利他、無私奉獻的精神與態度。

主持人:「一起鳴笛。」

歡慶國際同濟會在台50周年,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和台灣同濟兒童基金會,共同主辦「同濟五十 台灣騎遇」,第一站從台北出發,台北市長柯文哲站台力挺,感謝同濟會50年來,對台灣公益事業的付出與努力。

台北市長 柯文哲:「同濟50,這個台灣騎遇活動,那是一種大愛的精神。表揚兒童守護天使,捐贈這社福金書籍物資給這個育幼院、偏遠學校跟家扶中心,他在營造整個台灣優質的生活環境,那我們要再感謝同濟會,在台灣50年來,做了這麼多的社會福利的這個公益事業。」

為期九天的自行車環島社服,結合單車健身運動與扶助弱勢社服,超過50人參與,串連全台同濟會17區各分會,邀請各分會做社服,台北同濟會也透過車衣廣告募款加碼捐獻。

50周年慶委員會主委 許深波:「這次邀請50位會友,自行車環島,九天八夜,那麼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大概有2千多位會員,會來在沿路陪騎。我們也會辦社服活動,照計畫是有90個,幼兒的團體,或者是弱勢團體,會來接受我們的社會捐獻服務。」

國際性社團,當然不能錯過台灣國際體育盛事,台北世大運。8月12日台北市府舉辦妝遊嘉年華踩街活動,為世大運造勢,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號召600多位會友,出動哈雷電動機車、自行車團隊,也有會友打扮成牛仔,還有大型花車加持,場面盛大,展露同濟會滿滿創意,和充沛的熱情與活力。

台灣同濟兒童基金會董事長 羅昌鑑:「同濟會本來就是國際性的組織,我們希望世界走進台北市來,走進台灣,台灣也能夠走出去,我想我們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同濟會非常樂意的,響應今次的重要的活動。」

國際同濟會為全球性的志工社團,以「關懷兒童 無遠弗屆」為宗旨,唯一榮獲內政部評鑑全國最優等的國際社團、ISO 9002國際品質認證、全球榮譽傑出區總會。全球至今,已有90多個國家相繼成立同濟會,而台灣總會經50年的努力,全台共有17個分區、382個分會,包括台灣同濟兒童基金會、台灣農業交流協會、國際同圓社、國際同青社、國際同幼社及國際同少社。

國際同濟會前台灣總會第3、6屆總會長 施啟賢:「鼓勵年輕人努力趕快參與同濟會,來在世界上有一個表現,爭取我們台灣在國際的,的地位,這樣子我們台灣,可說在全世界,是讓人家,刮目相看的。」

殷殷期盼年輕人加入,高齡76歲的施啟賢,已是45年資歷的同濟人。曾擔任2屆台灣總會總會長,是成立台南國際同濟會的重要靈魂人物。當時30出頭的施啟賢,受時任台灣總會創會長、中華航空總經理周一塵將軍鼓勵,加入同濟會,年紀輕輕的施啟賢,被賦予重任,同濟會的長輩們,無私協助,讓施啟賢深受感動,也因具有農經專業背景,施啟賢創立全國十大傑出農家選拔,弘揚台灣農業。

國際同濟會前台灣總會第3、6屆總會長 施啟賢:「我們選了40幾年十大傑出農家(及農業專家),我們同濟會的知名度可以說現在,做的很好,我們同濟會發展也發展的很好,這是我,最,最心安理得的事情。」

國際同濟會前台灣總會第27屆總會長 吳惠婉:「我常常說,我一個女性加入同濟會,我的收穫很大。」

從同濟會當中,找到新價值,她是吳惠婉,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首位女性總會長,並爭取主辦第86屆國際同濟會世界年會,也是第一次在亞洲地區舉行,開創台灣總會在國際地位的新里程碑。

國際同濟會前台灣總會第27屆總會長 吳惠婉:「對於愛國心跟愛的這個同濟會,大家都與有榮焉,這個精神真的是都提升了。尤其我會發覺說,同濟會對於女性的尊重,所以我才能夠扮好這個總會長的角色,也辦好世界年會。」

主持人:「加油加油加油!」

第5位擔任台灣總會女性總會長,是今年10月上任的許嫦卿,著重在孩子的教育,深受同濟會宗旨吸引,因此加入同濟會。曾在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小秀才學堂時,自掏腰包買下透天厝,提供給弱勢孩童使用,直到現在,不曾間斷。

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第44屆總會長 許嫦卿:「同濟會都是以照顧兒童第一優先,關懷兒童無遠弗屆,然後在這個面向上,也是我最喜歡的。我是覺得教育才是任何一個,社會服務最重要的一環,教育教的好的話,孩子不會做錯的時候,我們的社會的成本會很低。」

司儀:「合畫夢想,啟動希望的精神。」

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匯集全台優秀菁英,在歷屆總會長及資深會友努力下,為台灣在國際奠定豐厚基石,許多年輕人被這股熱忱、無私奉獻的態度所感動,紛紛加入同濟會的行列,尤其台北會,趨勢明顯。

台北市第一國際同濟會第50屆台北會會長 林世傑:「30、40的還有我們一些比較資深的會長,70(歲)左右的話,我剛好藉於中間,所以我要這個承上啟下。讓大家手牽手心連心,然後把這個社服的地方能夠做大。」

50周年慶委員會主委 許深波:「一步一步希望由小朋友就開始讓他認識同濟會,然後慢慢的接觸同濟會,接受同濟會,那麼同濟會當然非常希望有年輕的新血來加入,讓我們能夠持續成長,大家一起來學習,一起來為社會,為我們的社區,為兒童服務。」

國際同濟會,在台走過半世紀,串起全台各地耆老、會友情誼和往日珍貴回憶,將持續牽著彼此的手,朝下個50年,勇敢前進,繼續傳遞國際同濟會的宗旨與真諦。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堯 葉錫鴻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