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建物監督系統 減料.不當設計無所遁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9 日訊】如何讓重大工程透明化,達到全民監督?中彰投苗四個縣市,9日共同簽署「公共工程廉能宣言」。現場還展示最新成果,像是把工程平面設計圖,變成3D模型,讓民眾更容易了解,共同來監督。

帶著VR眼鏡,檢視剛要新建的工程,老舊社區改造, 3D模型設計,細節都能看得到,取代艱澀難懂的平面設計圖。

台中市水利局副工程司 陳宏安:「我們將設計的成果,做成3D Model ,3D的模型可以讓一般民眾更了解,更容易親近,這樣子工程人員跟民眾之間溝通,就比較不會有隔閡。」

密密麻麻的建築管線設計圖,不只需要高度專業,整合也很困難,透過建築資訊建模(BIM),管線設計是否重疊出錯,在施工前都要即時排除。

科技大學BIM實務應用整合研究中心主任 周慧瑜:「這些資訊從只是一張一張的圖面,變成真正的工程資訊,然後被有系統的記錄,那也可以再被有系統的提取出來做其它延伸的利用。」

為了落實全民監督,政府重大工程都會要求廠商製作3D模型,方便民眾了解,提升公共品質。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帶領下,中彰投苗還共同簽署公共工程廉能宣言。

台中市長 林佳龍:「除了能夠提供好的公共工程的建設,很有品質的服務之外,也能夠防弊,因為公共工程往往有比較大筆的預算,怎麼樣能夠透明又有效率,其實這也是,廉能跟品質的一個保證。」

林佳龍表示,3年內聯合治理已達成166項合作項目,這次,除了攜手營造公開透明的採購環境,也為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再添一合作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