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中成明星 中國人為何喜歡他

CNBC、CNN等美國媒體早在去年總統競選期間就發文表示,川普有大量的中國粉絲。圖為川普訪中,和習近平在一起。(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0 日訊】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問中國的行程展開,中國社群媒體上同時掀起了一股「川粉熱」。根據多家媒體的報導,雖然川普用強硬語言指責中國的貿易問題,但在中國,川普卻有大量的忠實粉絲,甚至連中國媒體也這麼說。

中國人到底為何喜歡川普?根據大紀元綜合報導,多家媒體都曾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採訪調查。總的說來,雖然川普對很多問題表示強硬,但他的誠實、直言不諱、敢於說真話,挑戰政治正確以及務實精神等還是被很多中國粉絲看到。

川普的中國粉絲很獨特

路透社11月7日在川普訪中前刊文說,中國的粉絲們已經準備好歡迎川普的到來。

報導說,雖然川普的言詞對中共比較強硬,但在這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川普的粉絲比比皆是。在新浪微博等平台上,川普的支持者明顯勝過反對者。李培(音譯,Pei Li)解釋說,很多中國人認為川普富有,非常成功,他很直接,也敢於說出各種問題,不受「政治正確」的束縛。

雖然沒有一份全面的民調來評估川普在中國受歡迎的程度,但是從一些專家的觀點可以看出,川普在中國擁有廣泛支持。

上海一名時事評論員陳機兵(音譯,Chen Jibing)表示,川普的粉絲和撒切爾、歐巴馬等人的粉絲不同。「川普的中國粉絲很認真,很投入。」

路透社11月7日在川普訪中前刊文說,中國的粉絲們已經準備好歡迎川普的到來。(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路透社11月7日在川普訪中前刊文說,中國的粉絲們已經準備好歡迎川普的到來。(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微博用戶殷浩(音譯,Yin Hao)經常翻譯美國新聞和戲劇短片給他近一百萬的粉絲。他說,他翻譯的跟川普有關的視頻引來數千個評論。一些粉絲情緒激動地捍衛川普總統,跟反對川普的人進行罵戰。「他們持續張貼評論捍衛川普,反擊任何不利於川普的評論。」

陳機兵表示,川普在中國的人氣主要來自於他對「政治正確」的蔑視和對主流「自由派」觀點的挑戰。

中國粉絲喜歡川普的性格和勇於挑戰精神

其實,CNBC、CNN等美國媒體早在去年總統競選期間就發文表示,川普有大量的中國粉絲。

CNN在2016年5月12日報導說,川普多次言論指責中共,但反而培養出一群挺川普的中國粉絲。年輕的科技企業家顧宇(音譯,Gu Yu)說,他喜歡川普的直接了當,敢說在社會上說其他人不敢說的話。他說:「政治正確掩蓋了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雖然自己沒有投票權,但顧宇還說,他會100%地支持川普,美國人也應該相信川普。

報導說,在微博上中國粉絲們甚至有一個正式的帳號「唐納德J特朗普超級粉絲國」。一位微博用戶寫道:「希拉里.克林頓只做空洞的承諾,而川普是『說到做到之王』。」

另一位粉絲說,川普「誠實,銳利,務實,時尚」。

CNBC、CNN等美國媒體早在去年總統競選期間就發文表示,川普有大量的中國粉絲。圖為川普訪華,和習近平在一起。(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CNBC、CNN等美國媒體早在去年總統競選期間就發文表示,川普有大量的中國粉絲。圖為川普訪華,和習近平在一起。(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CNN說,在北京街頭的書店內,你甚至還可以找到川普最暢銷書的中文版《交易的藝術》。川普作為商人的成功無疑是他政治上的加分項。

更有意思的是,在中國,你還可以看到用川普命名的公司。「特朗普諮詢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個。

美國CNBC財經網站在2016年3月28日也發表了一篇類似結論的報導,說雖然川普在其競選活動中總是批評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讓美國的企業及公司無法與其競爭,川普因此威脅要對自中國進口的產品課徵45%的關稅等。但這些指責似乎沒有引起中國人的憤怒,反而被其「政治不正確」的言論所吸引,有些人還對川普甚為著迷,特別為他在網絡上架起川普粉絲團,追隨人數越來越多。

實際上,川普對年輕的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2000年代中國的教師鼓勵學生多看美國節目加強英文,而川普製作及主持的真人秀《學徒》(The Apprentice)節目,是當時教師推薦的必看名單之一。

中國網民富(音譯,Fu)表示,相較於中國的富二代,川普顯得更雄心勃勃。富說:「我讀過川普的傳記,早期他向父親借了一百萬美元,逐步建立他的川普帝國,過程中有起有伏,並不是總是所向無敵。」

英國《金融時報》去年10月20日發表題為「為什麼某些中國精英喜歡特朗普」的文章說,中國的川普支持者中不乏某些受過良好教育、有理性思維、社會地位高尚的成功人士和精英。關於這一點,只需到微信或知乎上去看一看就知道了。

文章同樣提出,川普挑戰「政治正確」、反恐等做法是贏得精英支持的部分原因。

在川普訪問中國之際,中國媒體11月9日也發文表示,川普在中國人氣高。文章說,中國民眾喜歡川普的原因主要包括,川普直來直去的性格令人欣賞,與希拉蕊裝腔作勢那一套形成的反差在競選時期就在中國輿論場博得了好感;川普做事比較務實,抓經濟,關注民生;川普對習近平非常尊重;川普的子女個個很成功,對中國年輕人有吸引力。

中國粉絲讚川普對子女的良好培育

川普的幾名優秀子女早在中國家喻戶曉,《中國教育報》曾在社交媒體上說,川普的五名子女證明了他的品行。「你可以通過子女的成功看出父母是什麼樣的人。川普的五個孩子很優秀,這意味著他是一名非常成功的父親。」

36歲住在紐約的喬.吳(Joe Wu)說:「川普的孩子都很有教養,川普不喝酒,很有紀律,他不准孩子喝酒、抽菸、吸毒及紋身。」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大女兒伊凡卡在中國受到普遍的喜愛。北京的長江商學院學生王戈在自己的iPad上保存著伊凡卡的照片。她勸自己那些消沉的朋友讀讀伊萬卡的自助建議(《在他人中汲取力量》和《做一個樂觀主義者》)。她參照伊凡卡的作息,早上六點起床,留出至少半小時時間閱讀。她說,伊凡卡有自己的事業,十分勤勉,在「激勵著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