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魏創月桃籽萃取價值 打造台硬頸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1 日訊】月桃可以拿來編織、包粽子,還能透過科技萃取的方式,做成保養品。被稱為月桃專家的何勇魏,以數十年對月桃的認識與研究,引進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設備,萃取出月桃籽精華,提高月桃價值,何勇魏說,要把台灣硬頸精神,透過月桃,傳播世界各地。

滿山滿谷的月桃,3到5月開花、秋季結果,受氣候影響,今年月桃大豐收,趁陽光露臉,農民忙著把月桃籽曬乾,為萃取精華,做好準備。

生技保養公司董事長 何勇魏:「這個就以前做仁丹用的月桃籽。在本草綱目裡面叫砂仁。」

記者 李晶晶:「其實月桃就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像是它的葉鞘可以拿來編織成包包或是帽子,那麼它的葉子的部分,就可以拿來包粽子,月桃籽其實也是中藥,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也有人把它拿來萃取它的活性成分,提高價值。」

生技保養公司董事長 何勇魏:「100公斤的月桃籽,可以萃取1公斤多。」

曬好的月桃籽,打碎後,進入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設備,用常溫30到40度C高壓,直接以CO2流體將植物有效成分從細胞中溶出萃取,擁有天然物不被氧化、不加熱破壞,沒有溶劑汙染等優點,保留月桃的活性跟香氣,比一般萃取還要高,生技業者何勇魏把這些珍貴元素,應用在保養品、精油等,獲得國家智財局專利証書。

生技保養公司董事長 何勇魏:「現在也在積極的接洽,用月桃籽萃取,的這一些的精華,直接出口到國外,像我們現在也有在跟日本,在跟法國,一些國外的廠商,他們也都非常的有興趣。」

就連月桃葉,也能拿來做成茶包,何勇魏如此清楚月桃特性,除了研究30多年,從小住家附近,就有很多月桃,何勇魏都會砍月桃讓哥哥帶去上學,到市場販售,經多年相處,何勇魏透過月桃,還學到台灣人的硬頸精神。

生技保養公司董事長 何勇魏:「月桃,在台灣話,月,應該說是月還是說月,但是月桃,不叫月桃,不叫月桃,而叫硬桃,硬,在台灣話的意思是一種硬頸的精神。勇於研發冒險的這個特質,所以我要用這個來代表我們台灣人的一個特質。」

全台月桃20多種,何勇魏選擇低海拔的月桃(Alpinia zerumbet)品種,並且產學合作,共同研究月桃特性,挖掘月桃價值,創造在地故事,也大手筆引進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設備,和CLASS 10000無塵無菌室,為萃取月桃做好品質控管。在何勇魏的帶動下,越來越多人看到月桃的價值,何勇魏預計5年後,月桃加工品產值,將超過1億元。

生技保養公司董事長 何勇魏:「我相信說以月桃籽的萃取這一方面,我們可以說目前世界首屈一指的。能夠把它成為一個產業,能夠成為以後,在月桃的應用,世界上,最有名的生技廠。」

洗面乳、精華液、各式保養品,都是月桃籽萃取精華製成,何勇魏也運用萃取後的月桃籽,做成去角質的月桃皂,目前共有20多項相關產品,何勇魏將持續研發,要把台灣硬頸精神,透過月桃,傳播世界各地。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資訊報報

-----------------------------

公司: 華實興業 嘉義市東區保忠一街359號

https://www.sgsh.com.tw/

電話:(05)2766399  

傳真:(05)2751275   

地址: 嘉義市東區保忠一街359號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