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成形 蔡總統:全力展現參與企圖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3 日訊】再來看到,此次APEC的焦點,就是美國退出TPP後,剩下的11個成員國,決議將TPP更名為CPTPP,中文翻譯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雖然美中兩大經濟體,沒有加入,但TPP11國仍占對台灣貿易總量的22%。蔡英文總統今天接見APEC代表團時表示將全力展現參與的企圖心。國民黨智庫也支持,不過說,挑戰應該不小。

蔡英文總統:「我們也看到了,TPP有新的進展,當然新的進展是機會也是挑戰,政府會全力以赴持續調整產業結構與體質,也向區域間的國際夥伴,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更大的努力與企圖心。」

TPP是高標準的經貿協定,在美國退出前,台灣政府內部就已先完成法規調適盤點。美國前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10月(24日)訪台時就表示,政府的法規和貿易改革,讓台灣在追求自由貿易協定時「站在更好起跑點」。

國民黨智庫也支持加入,但也坦言,雖然中國不在TPP,台灣仍面臨挑戰。

前國發會主委 林祖嘉:「可是TPP裡面還是會有一些大陸不錯的朋友,比方說越南,如果說這些國家提出一些比較強烈的要求的話,那我們能不能吞下來,就會是個考量。」

前外長歐鴻鍊表示,加入的兩項前提條件,政治難度相當高。

前外交部長 歐鴻鍊:「政治層面來看,困難度是非常大。(加入前兩條件)第一個,我們要(先)跟(所有)成員國簽訂雙邊協定,大概就是可能性是0,以現在這些國家跟中國大陸經貿關係這樣密切,對中國大陸的政治主張都有相當的顧忌。第二個,到時要參加的話,要所有成員國,沒有一個國家反對,這個難度也是非常高。」

儘管有難度,主要工商團體今天一致表示,政府爭取加入,有助產業競爭力與推動新南向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