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級蒸汽火車頭 蒜頭糖廠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3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首先帶您看到,台糖的650號蒸汽老火車頭,在1973年退役後,被日本的一位伊藤先生所收藏,後來這位伊藤先生覺得火車頭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決定捐贈回台灣,經過14年的整修,這台老火車頭終於在嘉義重新復駛,再現往日風華。

造型獨特的650號蒸汽火車頭,在糖廠鐵道鳴笛再出發;嘉義縣長張花冠扮駕駛員,帶領遊客和鐵道迷一起見證這歷史時刻。

遊客:「第一次看到,還滿新鮮的,有一種很懷念,因為以前只有只在書本上看過。」

遊客:「從小坐過,現在、今天過來是回憶一下。」

遊客:「小時候沒有(坐過),就遠遠的看;感覺是,第一個復古嘛,第二個可以懷舊。」

650蒸汽火車頭於1973年在台糖蒜頭糖廠除役,輾轉被賣到日本後,被熱愛台灣鐵道的伊藤一己買下;從捐贈、修復到完成復駛,歷經14個年頭。

台日鐵道交流促進協會會長 伊藤一己:「把文化遺產帶回日本,不合情理,因此被責難,我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650號在日本,快要被解體的時候,無論如何也要把它還給台灣。終於在15年前,把這輛車買下來,一年後捐贈給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長 張花冠:「因為零件都老了,人也都很多都退休了,回復讓它車子能動,實在是不容易;可是在我們有心之下,在我卸任之前,終於可以讓它復駛。」

火車頭啟動儀式前,平均72歲高齡的笑瞇瞇懸絲偶劇團,特別操弄趣味十足的懸絲偶,生動逼真演出,贏得觀眾熱烈掌聲;同時也邀請伊藤上台與本尊相見歡,畫面相當有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