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興獲頒臺灣大學傑出校友 熱心公益回饋社會

富邦金控蔡明興董事長今日獲頒臺灣大學傑出校友,由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頒獎表揚。(富邦金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5 日訊】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今(15)日獲頒第十二屆臺灣大學傑出校友。蔡明興帶領富邦金控併購成長,並領導台灣大哥大成為數位匯流領導品牌,同時熱心公益,積極回饋社會與母校,傑出成就備受肯定。富邦集團故總裁蔡萬才、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亦曾分別於2008、2015年獲選臺大傑出校友,父子三人同獲殊榮也創下臺大頒發傑出校友以來首見的紀錄。

蔡明興董事長代表傑出校友致詞。(富邦金控提供)
蔡明興董事長代表傑出校友致詞。(富邦金控提供)

    國立臺灣大學今日舉行89年校慶慶祝大會,並由代理校長郭大維表揚8位傑出校友,蔡明興獲頒工商類傑出校友,並代表傑出校友發表致詞。

 

    蔡明興表示,在臺大求學時期,讓他深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無論是做學問或做人處事之道,都跟師長、同學學習良多,也結交了許多人生中的摯友。他鼓勵臺大學弟妹,把握在校的時光多學習、多交友,相信將一生受益匪淺,同時他也期勉年輕學子,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永遠謹記堅持初衷,絕不輕言放棄。

 

    蔡明興也表示,他和父親、兄長都是臺大校友,對於母校都有深厚的情感,現在父子三人先後獲得傑出校友的肯定,這份榮譽也代表著更大的責任,未來將帶領富邦金控朝向成為亞洲一流金融機構的願景邁進,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帶給社會正向的力量!

 

    1978年蔡明興畢業於臺灣大學商學系(工商管理組),隨後取得美國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金融碩士學位。他曾任職於美國信孚銀行(Bankers Trust)紐約總部的亞洲部門,並回台協助成立信孚銀行台北分行。1983年進入富邦集團工作,負責創立富邦證券、富邦人壽和富邦投信等子公司,並完成台北銀行、富邦銀行(香港)及ING安泰人壽等重要併購案,同時積極佈局中國大陸市場。

 

蔡明興以前瞻的眼光領導富邦人壽,率先實施通路多元化、產品多元化,並創新成立保險代理人,帶動業務大幅成長。富邦金控已連續八年穩居金控獲利龍頭,富邦人壽即是重要的獲利引擎之一,至2017年6月底止,富邦金控總資產突破新台幣6.5兆元,為台灣第二大金融控股公司。

 

蔡明興的成就不僅在金融產業,亦延伸至電信產業,現任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2006年至2016年10月擔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期間,在他的領導下,台灣大哥大的業務涵蓋了行動通訊、有線電視、固網的整合通信服務,為台灣數位匯流的領導品牌。

 

蔡明興於2011年獲頒 CNBC「亞洲最佳企業領袖」(Asia Business Leaders Awards,ABLA)第十屆「亞洲最佳創新領袖獎」(Asia Innovator Award),2016年獲《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2016「台灣CEO 50強」。

 

    蔡明興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富邦集團透過旗下七大基金會為平台,長期關注經濟弱勢、青少年教育、藝術、身心障礙、數位落差、文創發展等面向;並舉辦「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富邦金控也是最支持台灣體育的企業之一,是台灣目前唯一同時擁有棒球及籃球兩大運動最高層級球隊的企業,並長期支持許多重要國際賽事及培育菁英選手。

 

    秉持飲水思源及鼓勵創新創業的精神,2014年蔡明興個人與鑽石生技投資公司捐贈共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成立永續經營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期盼鼓勵創新研發,建構良好創業環境。他亦熱心公共事務,擔任台灣籃球協會副理事長、紐約愛樂交響樂團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國四十人金融論壇常務理事、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及卡內基音樂廳理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