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擘放棄頻道代理 有線電視掀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7 日訊】好,台灣有線系統商凱擘,16日晚間宣布,將放棄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身分,業者拋磚引玉,希望產業能跨步改革。消息一出,引發產業界討論,NCC主管機關強調,將持續關注跨平台競爭,以及系統業者,能否公平上下架。

凱擘總經理 王鴻紳(2017.10.5):「隨選視訊服務的話,這一方面的成長,我們是非常非常的期待。」

富邦旗下凱擘,身兼系統業者,頻道代理商身分,16日傍晚宣布,從2018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身分,聲明指出:「隨著產業發展高度成熟,頻道商對於頻道上下架之洽談,必然已具備高度自主之能力。」放棄頻道代理身分,將有助於「建立頻道公平上下架機制」、「促使頻道商提升節目內容品質」、「活絡電視市場」。對此,主關機關NCC尊重業者決定。

NCC主委 詹婷怡:「不管他用甚麼樣的身分,其實我們關注的會是跨平台的競爭,還有公平上下架,以及是不是能夠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以及能夠扶植頻道跟內容產業的成長,我想 這個立場是不變的。」

國內主要頻道代理商,包括年代練台生成立的佳訊,凱擘旗下凱擘,中嘉的全球,台灣大的優視、獨立代理商永鑫多媒體等,其中凱擘握有165萬用戶,市占達31.7%,並代理東森、緯來、民視等25個頻道。

不過宣布時間點,也引發聯想。有周刊報導,業界傳出有線電視業者,因為上架MOD,部分頻道遭到下架,頻道商「潛規則」的說法,浮出檯面。

中華電信董事長 鄭優 (2017.11.16):「長期以來,有線系統他們有所謂的「潛規則」,彼此公平公開的競爭,這才是常態。」

中華電信總經理 謝繼茂:「那我不知道說,他們(凱擘)明年停止代理頻道以後,會不會在整個頻道商的陣營,產生一些變化,我們希望看到一些變化,讓MOD也可以得到公平的上架的機會。」

頻道代理商,如能順利退場,有業界人士指出,將可建立公平市場競爭的遊戲規則,對消費者也有好處。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世昌:「那對於消費者來講,如果它(凱擘)能真做到頻道上下架,可能是好的,不過有些頻道肯定,未來就會看不到了,有些弱勢頻道,它自己沒有議約能力的時候,它不見得就能夠上得了架,接下來就是要看其他的MSO(系統業者)的態度。」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認為,台灣約有8成用戶,掌握在五大系統業者中,短時間內,其他頻道商,可能還不會跟進, 加上牽涉與MOD之間的收視競爭,後續影響,仍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