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奪九大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0 日訊】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的稱號,今年台灣工研院表現傑出,奪下九項大獎,今天舉辦得獎成果記者會,分享得獎技術應用以及未來商機。

工研院衍伸公司創辦人 吳季剛:「手指的肌肉活動,來感測你手部的動作。使用者手上,不需要再握著,各種遙控器各種其他裝置。」

用手指操控遊戲情境,就跟滑鼠一樣靈活,透過肌肉震動訊號,感測肌肉的活動狀態,這項技術,除了應用在遊戲之外,還有其他應用範疇。

工研院衍伸公司創辦人 吳季剛:「目前還有洽談,工業4.0應用,包含復健。」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應用化學研究組副組長 洪煥毅:「像這塊面板裡面,主要有三個東西,一個就是液晶,一個就是玻璃,另外裡面含有重金屬,這個做電機用的。第一個液晶,它可以拿出來之後,事實上可以回到原來製程做應用,把這個玻璃材料,它轉換成另外一種,所謂奈米玻璃吸附材料,這個吸附材料,是可以把廢水重金屬,直接把它吸附出來。吸附出來剩下來就是水,這個水就可以再運用了。」

由工研院研發出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技術,將螢幕中的液晶取出,重新調配、純化,再次被使用來製造螢幕,每年可以為國內面板廠商,節省大筆液晶採購支出。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應用化學研究組副組長 洪煥毅:「以台灣一年生產液晶的量,它一年可以光是液晶使用量,就是幾百億台幣,這個東西如果拿出來再使用,對廠商來講,一年可以可能成本下降,會有超過幾十億。」

成功技轉廠商的還有這項應用,「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只需要幾十分鐘就能計算出整棟建築物的耗能,為廠商提供節能分析。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今年工研院獲得九項大獎,尤其「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獲評審團青睞,又奪下「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

工研院院長 劉仲明:「提供一個完整解決方案,我們希望在台灣,把它完成之後,同樣這種服務,能夠複製擴散到全世界。」

工研院表示,這些得獎技術與業界攜手合作,推進到產業化的最後一哩路,面對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趨勢發展,台灣必須建構完善的產業生態系統,加速產業創新轉型。

新唐人電視 陳輝堯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