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賴清德:保障勞工創造雙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0 日訊】再來看到,立法院今天初審《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引發勞團抗議,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良好的勞資關係,不是建立在對立,政府是要替勞資雙方,創造雙贏。

行政院長 賴清德:「這次行政院修訂的一例一休,用4大不變來保障勞工的權益,同時給予4個彈性,來幫助勞方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也幫助資方企業的經營,這可以說是創造雙贏。」

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進入立院攻防,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創造雙贏是經濟發展的基本條件,希望朝野共同努力,共同承擔,但修法將鬆綁7休1制度,並讓輪班間隔有條件可縮減成8小時,引發勞團強烈反對,20日上午在立法院和勞動部外,分別有外籍移工和本國勞工團體,聚集抗議。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 毛振飛:「台灣有140萬家企業,勞基法現在假如說靠勞資會議,有工會的都不見得能夠保護工人的勞動條件,沒有工會的人假設靠勞資會議,就是被決定、被決定降低勞動條件,所以我們看到大概是,又回到過去無法的時候,沒有勞動基準法保護的時候。」

勞團表示,台灣企業工會組織率只有7%,如果未來工時、加班或輪班都要靠勞資協商,勞工完全沒有保障,怒批勞動部罔顧勞工權益,12個勞團挺身而出,在勞動部前發起絕食269小時活動,外界揣測,曾任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的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就是因為無法面對勞工,所以才選在這時間點請辭。

勞動部長 林美珠:「她很早就跟我提,9月8號的時候她就跟我提她要辭了好不好,她好幾次了,她因為她個人規畫,謝謝,(認為跟這個勞基法修法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因為她這一次我們內閣改組的時候,她就已經請辭了,她中間已經跟我請辭好幾次了。」

對於廖蕙芳的請辭,賴清德表示,他已經請林美珠慰留,雖然廖蕙芳多次以個人生涯規畫為由提出辭呈,但是前行政院長林全也曾慰留,廖蕙芳在工作上的表現很不錯,也是國家可以栽培的對象,希望她可以好好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嘉韋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