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單科0分能申請大學 台大:降低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0 日訊】再來看到,大學考試與招生制度,有新的決議!過去學測只要一科考0級分,就不能申請學校的規定,從2018年107學年度起,將走入歷史,一科0分也能申請學校,現在的高三生就適用,另外,後年108學年度起,學測將從必考改為選考,未來術科學系只要憑術科成績,免學測,就能申請學校。

高三考生戰戰兢兢,準備學測考試,考生自2月份收到學測成績單後,就會開始準備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然而以往只要出現一科0級分,就沒法申請學校的規定,將在明年走入歷史。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 戴念華:「有任何一個考科為0級分,就不能參加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這樣的規定拿掉了,這是107學年度,107學年度是目前高三適用,有一些同學對某一個科目沒有興趣,但是必須因為招聯會5科規定,對一些偏才的同學來講,事實上以後可能也不會用到。」

強調因材施教,明年開始,就算學測單科0級分也能申請學校,另外,108學年度學測還將必考改為選考,意思是就算不考學測,也能進大學。這樣的改革,就讓台大跳腳,說這比9分進大學,還可怕。

聲源:台大副教務長 張耀文:「我想這個問題,比當年9分進大學更嚴重,廣設大學加少子化,激盪出來,造成後段學校,生員不足,生員不足就會無所不用其極,希望能夠招到越多學生越好,這個會產生骨牌效應。」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 戴念華:「大學於訂定個人申請篩選標準時,應將學科能力測驗任一科目,或總級分為其檢定標準。惟音樂、美術、體育等相關學系,不受此限,音樂、美術、體育這三個類別才能適用這規定,培養一個學生能夠適性學習。」

要考生能適才適所,但會不會因此傷害大學學生的競爭力,還有待後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