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新竹兩樣情!關新里、豐鄉村薪資差5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0 日訊】財政部公佈了所得中位數調查,發現位在新竹市,東區的關新里,前年申報的所得中位數高達242.5萬,當地居民表示,因為關新里是重劃區,90%以上住戶都是竹科員工,薪資水平才會比較高,不過距離關新里不遠的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平均薪資卻只有42.9萬元,同樣是新竹,貧富差距,差了5倍。

豪宅等級的新建案,在新竹市的關新里,走兩步就能看見一棟。

新竹房仲:「主要其實新竹都靠關新路這個附近,在支撐它的房價比較高,差不多總價可能落在1200─2000,如果你說比較靠近後面車站,坪數比較大,那可能就會到1700─2000。」

建商敢以高密度,插旗關新里重劃區,都是因為當地里民平均年收入高。根據財政部最新調查發現,前年全台所得中位數,新竹縣市就包辦了前三名,關新里以242.5萬拿下第一,竹北的東平里以183萬位居第二,竹北的鹿場里則是以177萬排名第三。

關新里里民:「收入我知道相對比較高,因為都是來自竹科工作。」

關新里里民:「竹科就好像美國的矽谷一樣,這邊在台灣比較就是一些年輕,包括我們自己的小孩,都在竹科這邊工作啊。」

關新里民很自豪,因為這裡九成以上住戶都是竹科員工,儘管是重劃區,設里才3年,就有逼近2000戶,人口數達到5279人,平均年齡在35歲以下,但高薪資水平的關新里,生活環境仍然有不少問題。

關新里里長 黃雅卿:「一開始在規劃這個重劃區的時候,沒有規劃污水下水道,這邊很多從竹北那邊,很多來上班會走這一條,可是感覺好像還是滿壅塞的。」

距離關新里20公里,以清澈泉水及豐富生態聞名的新竹縣橫山鄉,平均薪資中位數卻只有42.9萬元,跟關新里整整差了5倍,也突顯出一個新竹,兩個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