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牧童到書法家 許瑞龍的筆墨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帶觀眾來認識一位桃園書法家許瑞龍,許老師自幼家境清寒,但他認真苦學、臨帖自修,直到三十五歲那年,參加書法比賽脫穎而出後,才開始拜師學藝,經過不斷的努力,他精通各種字體,也不忘提攜後輩,培育新秀。

書法家 許瑞龍:「做牛就拖,為人要磨,這就是說我小時候牽牛,經過到現在,我對這句詩句非常歡喜。」

書法家許瑞龍運筆題字,寫下兒時牧牛的情境,深厚的書法功力,從他的一筆一字中表露無遺。

書法家 許瑞龍:「我小時候在農村,早上就要放牛到山上去吃草,我就作一首詩,晨曦騎牛過沙河、橫吹竹笛唱兒歌、腹饑何須米和麵、半山野果收滿籮。」

來自嘉義的許瑞龍,放牛時常以柳枝為筆、大地為紙,小學畢業後就北上,在印刷廠打工,每天利用廢紙臨帖練習,別人睡覺他練字,苦學加上毅力讓許瑞龍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書法家 許瑞龍:「像我書讀不高,但是要努力,有時候努力勝過學歷也很多,平常就是要認真,來認真的寫、練,要苦練,書法不是一天兩天的,就是要長期的親近在書法裡面。」

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許瑞龍老師的經歷是後輩學子的最好榜樣,直到現在他仍孜孜不倦的學習,除了持續挑戰自身書法的更高境界,也致力推廣書法教育,他常說「學書法的小朋友不會變壞」,同時精心製作了多種書法字帖,希望書法藝術能在台灣扎根茁壯。

書法家 許瑞龍:「大人來學的時候,他能夠修身養性,小孩子他學書法,他可以增加他的意志力,還可以靜心的讀書,他在讀書的時候,意志力才會強。我本身以前個性比較不好,後來經過寫字慢慢調,自己也感覺有進步很多。」

許瑞龍說,他從不與人比較,只跟自己比,只要今天比昨天好就高興了,這位當代書法家,不只展現了筆上技藝,也讓人見證了他充滿哲學、豁達的人生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