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邀中港台新導演 新浪潮論壇分享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2 日訊】金馬獎將在週六登場,今年舉行兩場金馬新浪潮論壇,新藝城七人組元老,以及三位中港台新導演,要先後在兩場論壇,與民眾分享電影人的心得。

聚集中港台三位新銳導演,金馬獎舉辦的新浪潮論壇,邀來了平均年齡才30的年輕導演們,分享從拍攝短片到接觸長片,為導演生涯帶來的改變,也要讓與會影迷聽聽年輕導演對拍片的見解。來自香港的導演黃進說,短片會展現強烈個人風格,他認為是為自己開拓新機會的好方法。

新銳導演 黃進:「你的短片跟你的人的角色是很像的,然後,所以你的短片,會影響之後對你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可能會跟你有一些交流,可能會把一些機會帶到你身上。」

雖然身為新銳導演,不過三位導演都認為,電影的新浪潮,是沒有正確答案的現在進行式。

新銳導演 畢贛:「倒吸一口涼氣,電影的潮流,基本上就是我們拍的那種,現在正在做的那些片子,應該都是電影的潮流。」

新銳導演 黃進:「我想那個潮流還,還沒有很確定的。就大家在做自己相信的東西。」

新銳導演 程偉豪:「台灣現在的新潮流還在,還在暗潮洶湧中,然後才剛開始有比較,踴躍的冒出來。那我覺得這都需要一點時間,然後各種多元的類型,然後看是哪一種,就是有機會被拍出來,而且有越來越多後面的人繼續拍,然後這樣子有前浪有後浪,這樣子一直走,那個浪潮我覺得才會一直滾動。」

不論是擅長處理長鏡頭,26歲就拿下金馬最佳新導演的畢贛;以《紅衣小女孩》廣為台灣民眾所知的程偉豪;或者以探討香港社會問題的作品《一念無明》,奪下金馬新導演獎,並將出戰奧斯卡的黃進。從他們所拍攝出來的作品,都可以發現,年輕世代對於電影的詮釋,以及選擇的題材,似乎都微妙地刻劃了人性,留人省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