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中藥店找出路 衛福部舉辦成果發表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2 日訊】新老社區中藥行一家一家關店,沒落中的中藥行該如何找出路?21日衛福部主辦的「中藥聯合輔導成果發表會」在高雄舉行,邀請全台遴選的10家中藥零售店家,發表如何將中藥融入日常生活,創造出讓民眾更有感、更親切的體驗與消費。

「中藥聯合輔導成果發表會」邀請10個店家展現年度成果,業者交流如何將漢方藥材透過跨業合作與策略聯盟,打開藍海市場,宜蘭中藥房就結合在地特產金棗,研發出獨特風味早晚茶包。

宜蘭中藥房業者 周東彥:「這個叫早茶,就是專門讓人家早安、早茶喝的,上面有一隻鳥,做晨鳥的意思,希望我們用宜蘭的金棗跟漢方結合,代表宜蘭的伴手禮,那以後大家來宜蘭的時候,都可以人手一盒帶回去喝喝,很輕鬆樂活的就是漢方茶包。」

中衛專案經理 曾智彥:「今年很大的一塊重點在於就是社區加值,包括友善的高齡服務、還有就是借問站的轉型、還有觀光文化體驗、還有就是藥事知識的傳播。」

高雄百年老店中藥房,今年加入輔導計畫,開發即食滷味包和漢方飲料,並利用在地茄萣興達港新鮮魚貨,推出藥膳討海套餐。

茄萣中藥房媳婦 邱品潔:「因為以前爸爸他們在抓藥是沒有定量的,包括現在學校也是對中藥材是沒有任何的教科書,可是因為中衛這樣子的輔導之後,我們把它變成了一個食品,然後讓大家都可以食用到,也透過這些包裝的定位,然後擴展我們傳統中藥房的市場。」

邱品潔表示,原本第三代接手百年老店意願不高,但經過衛福部和中衛發展中心輔導,發現中藥房存在一線生機,更期許所推出的養生藥膳餐點,獲得顧客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