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灣綠建築之美 圖書館知識美學兼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3 日訊】在台灣後山,有一座融入地景的綠色建築,「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日前更被國際建築網站,選為全球八座最具特色圖書館的第一名,成為台東新地標。一起去看看。

外型像一本打開的書,也有人形容像一座金字塔的綠建築,這是台東大學的地標「圖書資訊館」,座落在鏡心湖畔,採用地景式建築,灰色外牆的玻璃窗錯落有致,斜面屋頂種植草皮,看起來就像一座山,造型相當獨特。

東大學生 林恩靖:「圖書館有一面是斜的,它斜的方式就像埃及金字塔那個斜斜的造型,覺得還滿新奇的」

東大學生 陳心:「學校圖書館它是在一座湖旁邊,然後我們對它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外面風景很好,然後室內跟外面都很有設計感。」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編審 黃麗雯:「錯落的各個不規則的造型的一個窗戶設計,當然除了採光以外,它也象徵著0與1,象徵著圖書館是在從一個傳統的圖書館走向數位時代的一個圖書館,帶給同學們非常豐富的一個知識寶藏的一個地方。」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 謝明哲:「呼應這邊山海環繞的地理景觀,所以以山水意象來呈現;我們在這個北面的圖書館就是以山形的建築來呈現,而南面的電算中心就是以水形的建築來呈現。」

館內書籍典藏豐富,也有互動光牆等多媒體典藏區,還有衝浪板裝飾的學習共享空間,以及造型別具巧思的蛋椅區。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 謝明哲:「那麼在三樓有這個一個蛋形椅的這個休息區,讀者可以坐下來寧靜的眺望這個太平洋來思考,我們把它叫成「淡泊區」。我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這個兒童文學特藏室跟親子書房。」

這座充滿創意及設計感的綠建築,不僅擁有嶄新設備及寬敞空間,鄰近花東山脈的山水美景,更讓人流連忘返,有機會到台東,不妨來一趟建築美學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