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座崑曲博物館 中央大學開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3 日訊】崑曲被稱為「百戲之母」,擁有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日前成立,是全台第一間崑曲博物館,擁有萬筆相關文獻及珍貴影音資料,連中國、歐美的學者要來台灣取經。

台灣首座崑曲博物館在國立中央大學正式揭幕,台灣老笛王徐炎之的第一弟子蕭本耀,現場吹奏徐炎之使用過的笛子,並且將徐炎之的三件曲笛捐贈給中大崑曲博物館。在美國研究中國文學的詹博士,在研究生課程接觸中國戲曲後產生興趣,特別從美國來台灣參加台灣首座崑曲博物館開幕。

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博士 詹富國:「這些劇作,覺得其中有很多寶貴的,我們西方很少接觸到的,然後除了文本的研究以外,舞台上的傳統戲劇,也是人類那個文化保障的,非常寶貴的一個東西。」

崑曲博物館成立,來自台灣、中國的學者都共襄盛舉。台灣蘭庭崑劇團團長王志萍,將歷年出版的DVD捐贈給博物館。來自中國的北方崑曲劇院曹穎副院長,則代表中國多所學校,贈送在中國出版的崑曲著作。

中央大學台灣崑劇團團長 洪惟助:「90年代大陸的崑曲是非常的寂寞的,台灣剛好在這個空缺裡邊做了一些努力,像我的努力也得到大陸很多的學者藝人的支持,所以像我很多的收藏都是大陸的學者藝人提供給我的,他們也覺得他們的東西能夠在在台灣能夠發揚,也非常好。」

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研究員 黃思超:「崑曲是需要慢慢靜下心來去品味一個字一個句子的唱腔,那他跟京劇還有一個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崑曲用的是笛子的一個伴奏。」

由故宮南院設計團隊協助設計的「崑曲博物館」,館藏中央大學特聘教授洪惟助數十年來蒐藏的萬筆文獻、6千多筆影音資料,還收藏明、清以後的崑曲珍品。這些珍貴資料,連中國、歐美的學者都要來台灣取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許娟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