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力把事拖」這三名立委獲勞團封戰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5 日訊】勞基法二讀闖關失敗,主要是在野黨,先以表決的方式,通過不能限制委員發言時間,包括藍委蔣萬安、陳宜民,和之前的徐永明,都利用「費力把事拖」,英文是Filibuster,也就是馬拉松發言的方式,來杯葛議事,這傳統上是美國參議員少數面對多數時可以使用的方式,帶您來瞭解。

在野黨想盡方法,讓勞基法在立院,二讀卡關,出不了委員會,除了民進黨立委人沒到齊,勞團封的「新立院三神」,也是藍營和時代力量,成功關鍵。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所以在政策立場上面,是要為勞方還是為資方。過去當然在律師的時候,也有滿常類似這樣的經驗,昨天的情況不太一樣,但是也會常常在談判辯論的過程,其實也是滿冗長的。」

蔣萬安滔滔不絕,助理還偷偷遞上新的發言稿、小紙條,補充後援戰力,提醒蔣萬安一停止發言,民進黨就可能提案表決,連時代力量的黃國昌都遞上紙條、林昶佐上去跟蔣萬安咬耳朵,聯手合作,在蔣萬安之前發言的陳宜民,還介紹起對勞工有益的健康五蔬果。

國民黨立委 陳宜民:「紅甘薯葉、紅莧菜、紫蘇、紅葡萄、紅火龍果、藍莓,有促進新陳代謝,抗氧化的功效,能促進勞工朋友強身健體。我唸到這邊的時候,我是有點心裡想說,拜託這些東西講出來,網友會不會罵我,還好沒有,還好沒有人罵我。我就是先去上廁所,其實還滿緊張的,我去上了兩次廁所。」

算一算,陳宜民在發言台上,撐了半小時,奪得第三名,蔣萬安,3點半講到5點半,兩個小時,屈居第二,第一名「站神」冠軍就是他,週一一人從早站到晚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總共11個小時(())。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 VS. 主席 林靜儀:「如果我們要讓勞工覺得,我們沒有去做交易(今天的會議是合法的會議)。」

其實國會「冗長發言」這招,叫Filibuster,中文翻成費力把事拖,就是用馬拉松式演說,逼多數人讓步,不只台灣國會看得到,過去這是美國參議員傳統上的特權,發言者只要一直講話,不用餐、上廁所,不管唸的是電話簿還是聖經、食譜都可以杯葛議事,美國的最長紀錄,一個人唸了24小時又18分鐘。

國民黨立委 王金平:「發言不受限制的這樣一個正當性,因為用表決通過了,所以召集委員就讓他講,所以這個我們叫做『費力把事拖』,Filibuster。」

老院長王金平,也認同這樣的議事攻防,只能說在野黨出奇招,這「費力把事拖」,還真把勞基法,拖到臨時會,才能處理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