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便火鍋」 會爆炸? 化學師親做實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6 日訊】中國近年來很流行一款產品叫做「方便火鍋」,標榜只需要加水在發熱包裡,等15分鐘,就能快速吃到一鍋香噴噴的火鍋,只是化學老師就提醒,其實加熱包裡面用的是生石灰加金屬粉末,不但快速發熱會有爆炸的危險,產生的氫氧化鈣是強鹼的性質,不慎碰觸,對皮膚也會有傷害!

中國網紅:「把它(加熱包)放在最底部,加入涼水。」

中國網紅把方便火鍋一字排開做評比,各式各樣的火鍋料理,讓人看了眼花撩亂。彷彿像在變魔術,只需要準備礦泉水,靜待15分鐘,就可以熱騰騰上桌。

中國網紅:「非常非常之紅潤濃郁,你知道嗎,這麼大片肉。」

瞧他吃得津津有味,其實背後秘密,就在這一包加熱包,實際找上化學老師來實驗,到底裡面賣的是什麼藥。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 張丕白:「生石灰遇到水H2O之後,它會變成氫氧化鈣,這時候會產生大量的熱出來。會加入一些活性大的金屬粉末,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增強它的加熱時間。」

原來靠的是這白色的氧化鈣,也就是俗稱的「生石灰」粉末,把水倒進去,就會產生熱能。不用幾秒鐘的時間,就看到溫度計從原本的20度飆升到破百,還冒出陣陣濃煙,只是生石灰遇水產生的氫氧化鈣,加上廠商為了延長加熱時間,還會加入金屬粉末,其實都內藏危機。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 張丕白:「(氫氧化鈣)它是強鹼,所以它基本上如果碰到人的話,會讓人家會腐蝕人體,它如果倒到水裡面的話,它是鹼性很強的物質,所以會造成嚴重的水汙染。」

中國鎮海消防大隊參謀 張自強:「加熱材料跟水的反應,產生了大量的熱量。」

中國的消防隊實際測試,把方便火鍋加熱包,放進保特瓶裡面加水,不用一下子的時間,寶特瓶迅速被水蒸氣炸開,瓶蓋噴飛老遠,連瓶身也被高溫熱到出現融化,之前也有馬來西亞的網友,因為不知情,把加熱包拆了加水,結果...。

有如戰爭過後,一片滿目瘡痍,甚至差點就把家給炸了,方便火鍋雖然簡單好玩,但這背後的危機,卻一點都不好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