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芬普尼可殘留10ppb?食藥署:合理範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8 日訊】日前雞蛋檢出芬普尼,引發社會譁然,衛福部與農委會昨天召開聯席會議,經過近4小時討論,決議禽蛋殘留量訂為10ppb,比現行檢驗極限值的5ppb及歐盟規範寬鬆,食藥署強調,這在合理範圍內,但仍有藍營立委痛批,是在和人民作對。

稽查人員到蛋雞場封存成箱的雞蛋,今年8月台灣中南部多個蛋雞場,陸續驗出雞蛋殘留芬普尼超標,社會譁然。

如今食藥署和農委會開會決議,將殘留量從之前比照歐盟的5ppb,放寬到10ppb,雖然仍比日韓的20ppb相對嚴格,卻仍引起外界疑慮。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 潘志偉:「考量飼料當中的殘留容許量,所以做了這樣子的一個評估,我們計算了總量管制,認為它是安全的,所以說訂定這樣子的一個殘留容許量標準。」

食藥署強調,標準絕對在安全範圍內,以60公斤的成人為例,雞蛋中的芬普尼約2.47%,就算加上植物性來源也只有35.82%,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約70%,遠遠低於標準,就算如此還是引發朝野立委批評。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你竟然枉顧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寬毒蛋殘留量的標準,賴清德院長,你的施政是完全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參與開會的毒物專家則說,放寬標準不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

北榮毒物科主任 楊振昌:「因為我們的飼料絕大部分是從國外進口,特別是從美國,那因為這些國家作物是有用芬普尼,勉強可以接受,但是我覺得農委會跟食藥署,需要把一些相關的,像我剛剛講的這一些相關背景,怎麼去估算要把它說明清楚。」

儘管農委會同步公告芬普尼水懸劑為禁用農藥,不再得用於紅豆、包葉菜類、茄子、小黃瓜與芒果。但畢竟這類農藥有致癌風險,要吃下肚的還是消費者,疑慮恐怕不是官員開開會就能夠輕易消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