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審議通過 金門烏坵嶼燈塔晉升國定古蹟

金門烏坵嶼燈塔晉升國定古蹟(翻攝網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9 日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29)日召開第6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已原則同意將烏坵嶼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這將是繼去年馬祖東引島燈塔之後,第4座成為國定古蹟的燈塔。
航港局長謝謂君表示,烏坵嶼燈塔創建於1874年,軍方自民國38年借用,是唯一軍事堡壘燈塔,95年金門縣政府指定縣定古蹟,但無論建塔時間、營造技術、特殊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等,已具備國定古蹟條件。本案是文資法105年7月修正後第一個由民間提報通過的國定古蹟。

烏坵嶼燈塔創建於1874年(翻攝網絡)
烏坵嶼燈塔創建於1874年(翻攝網絡)


烏坵嶼燈塔位處軍管區,在歷經動亂與長達60餘年後熄燈,史料完整保存成為升格國定古蹟所面臨重大考驗。烏坵民眾高丹華20年來致力推動烏坵事務,要讓世人看到烏坵和烏坵燈塔,航港局也委託教授楊仁江進行歷史研究及建築物現況調查,發掘第一手資料,並對燈塔歷史及定位等有系統整理,烏坵燈塔在民國95年指定為金門縣定古蹟,今年7月又在睽違一甲子後復燈,文化部更在今天通過指定為國定古蹟。

高丹華(左二)與當地文史工作者合影。
高丹華(左二)與當地文史工作者合影。


烏坵嶼燈塔過去在兩岸近距離對抗過程中,軍方將燈屋改裝成密閉室穹窿,航港局刻正依老照片描繪燈塔原貌,研擬修復計畫,朝原貌復舊繼續努力,此外小小的烏坵有數座宮廟,一座教堂也沒有,高丹華希望烏坵能有一座教堂,與重新發光的烏坵燈塔相輝映。

烏坵燈塔升格國定古蹟(翻攝網絡)
烏坵燈塔升格國定古蹟(翻攝網絡)


高丹華92年在文建會舉辦第一次烏坵影像展,她表示,當時有兩位素不相識的烏坵老兵楊秀山和李澎前來力挺,她相當感激;在烏坵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的時刻,她希望能找到這兩位老兵,與他們分享這榮耀。

高丹華(中)和金門文化局長呂坤和(左一)合影
高丹華(中)和金門文化局長呂坤和(左一)合影


文化部今天召開第6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審議烏坵燈塔指定為國定古蹟案等案,由文資局局長施國隆主持。審議委員郭東雄詢問烏坵燈塔與鳥坵居民的情感,高丹華表示,自己的曾祖父到父親和外祖父兩家3代都是燈塔守護者,與燈塔感情深厚。烏坵文史工作室顧問姚其中和作家張典婉近年陪伴高丹華到處征戰,他們表示,同樣興建於同治年間的東莒燈塔早已指定為國定古蹟,烏坵燈塔升格是「遲來的正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