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首次!美商務部主動對中國祭雙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30 日訊】再來關心,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鋁制品,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這是美國時隔26年以來首次主動發起類似調查,請看我們華府記者的報導。

這項針對中國產的「普通合金鋁板」調查﹐是美國商務部26年來﹐首次動用其權力,對進口產品展開自啟動(self-initiate)的雙反調查﹐涉及商品金額達6億多美元。

加圖研究所貿易政策中心主任 Daniel Ikenson:「有時候﹐行業公司由於某種原因不願這麼做﹐商務部或白宮可以代表行業啟動訴訟。衡量傾銷與行業狀況的手段不會受此影響﹐但是程序可能被加快。」

美國商務部的做法是依據1930年《關稅法》。這種做法可為產業界省下高昂的訴訟費用﹐並加快流程﹐也讓受侵害公司避免因訴訟招致相關國家報复。

商務部長羅斯說﹐川普總統上任一開始就明确表示,不能容忍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此次調查就是履行對美國企業和民眾做出的承諾。

11月上旬﹐川普訪華期間與中方簽下2500億美元的貿易大單,同時中共也許諾﹐擴大開放內地金融市場。但這些並未緩解美中之間的貿易關係。最近﹐美國商務部接連宣佈﹐將對中國多項進口產品征收高額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專家認為﹐一場美中貿易戰已不可避免。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在這樣的一個貿易結構不對等的貿易中﹐美國認為並沒有得到它真正想要的﹐沒有得到好處。還是希望對中國施加壓力﹐讓中國從貿易結構﹑從基本的產業角度進行大的改變。那麼這點中國政府可能一時也做不到。」

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做法展開301調查。 參眾兩院最近還提出法案﹐限制外國資本對美國技術公司和基礎設施進行投資,主要針對的就是中國。

加圖研究所貿易政策中心主任 Daniel Ikenson:「美中關係的真正挑戰是﹐我們要如何處理技術貿易﹑知識產權及網絡安全問題。」

目前﹐川普政府在貿易方面對中共的態度日趨強硬。如果北京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其貿易行為﹐這種緊張狀態只會繼續加劇。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