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醫研發衛教工具 翻轉醫患溝通模式

醫護人員將各項大腸癌篩檢檢查的好處、代價與風險、費用等詳細告知民眾。(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30 日訊】定期健康檢查是現代人保障健康的最重要途徑,可是往往檢查項目聽得一頭霧水,同時害怕做了初步篩檢之後,若有問題可能還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為了加強醫師與患者的良好溝通方式,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針對大腸癌篩檢,研發一套輔助表與圖卡「預防大腸癌,我應該做什麼篩檢檢查?」提供民眾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療檢查選項。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針對大腸癌篩檢,研發一套輔助表與圖卡「預防大腸癌,我應該做什麼篩檢檢查?」提供民眾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療檢查選項。(朴子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針對大腸癌篩檢,研發一套輔助表與圖卡「預防大腸癌,我應該做什麼篩檢檢查?」提供民眾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療檢查選項。(朴子醫院提供)

在傳統的醫患模式中,患者常處於被動告知的地位,或者對於治療方式感覺不確定,詢問許多專家,卻仍無法獲得確定答案,不知該如何抉擇。因此,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嘗試把民眾有疑慮的想法,設計成輔助表的方式,做成問題圖卡,實體列出來讓民眾思考自己的選項。

負責這次團隊研發的醫務秘書蘇柏文醫師發現,當我們邀請民眾一起共同做決定時,民眾反而會因為害怕自己做錯決定,而不敢做選擇。他很好奇「是什麼阻礙民眾做出接受治療決定?」因此,團隊研發出「衛教輔助工具表」,將各項大腸癌篩檢檢查的好處、代價與風險、費用等詳細告知民眾。透過調查、分析民眾面對大腸癌篩檢檢查的選擇過程及疑慮;結果發現這項決策輔助工具,讓患者面對自己選擇的選項較有信心且感到滿意。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透過同仁的努力,把輔助工具表資訊化,設計成海報與圖卡,讓長輩減少面對眾多大腸癌篩檢的選項時,產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的困擾。長輩們挑出他們認為重要的圖卡選項,請醫療人員放入輔助表中,就可以知道最中意的大腸癌篩檢檢查是哪一種。如果有疑問的圖卡選項,醫療人員還可以協助提供其他資訊。長輩也可以將海報帶回家,請家人利用行動載具掃描條碼,下載多媒體資訊一起討論,使用過的民眾都稱讚是個相當理想輔助工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