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洲制定新法 可曝光中共統戰部魅影

美國川普政府週四宣布,已向世貿組織提交文件,正式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此舉或將加劇美中緊張的貿易關係(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1 日訊】
美國川普政府週四宣布,已向世貿組織提交文件,正式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此舉或將加劇美中緊張的貿易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週四(11月30日)宣布,美國於11月中旬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拒絕中國的要求,不同意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這是美國首次公開表明對這個問題的立場。
 
美國在向WTO提交的文件中說,壓倒性的證據表明,WTO成員並沒有放棄長期以來所擁有的權利,即有權拒絕非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價格或成本。
 
中國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貿組織,依《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的規定,世貿組織成員應於中國入世滿15年,即去年的12月11日,終止對中國反傾銷採用「替代國」比較價格的做法。北京認為依據此項規定,中國應於2016年12月11日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在反傾銷調查案件中,調查國如果認定被控國的國家有干預市場,造成市場扭曲,給國內的生產商帶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可以不採用受調國市場的價格及成本,以第三國的價格及成本取代。
 
如果北京獲得「市場經濟」地位,意味著其它貿易夥伴不能採用第三國價格,對其產品課徵高額關稅。經濟學家估算,過去中國被美國和歐盟視為「非市場經濟」,已使中國製造商損失幾十億美元,因為他們的部分商品要繳納遠高於100%的關稅。
 
去年12月,北京政府在WTO提出,依其入世議定書第15條的規定,各國應自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要求,當時美歐日等國都表示反對,稱兌現這一承諾的前提是,中國實施市場開放政策,但是中國還沒有做到這一點。
 
隨後,中國在WTO提出爭端解決訴訟,控告美國和歐盟,要求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中國對美國的控告案陷入停滯,但是對歐洲的申訴案,目前已進入聽證階段。
 
美國貿易代表萊希澤(Robert Lighthizer)6月在美國國會表示,這是目前美國在WTO面臨的最嚴肅的爭端案件,如果中國取得勝利,對WTO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川普上任後,積極推動「美國優先」政策,日前他在越南出席APEC領袖峰會時,警告各國不能再占美國的便宜,強調「公平和互惠」是和美國做生意的入場券,將與願意遵守這個原則的國家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川普在11月初訪華前表示,美中貿易逆差數字過大,去年貿易逆差達到3,470億美元,到了「令人尷尬的」和「可怕的」地步。川普在競選時曾說,要將部分中國產品的關稅提高到45%,使中國的產品不能像過去那樣廉價地傾銷到美國。
 
川普上任後,美中貿易關係持續緊張。美商務部11月28日宣布,主動對中國出口的普通合金鋁箔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調查,這是商務部26年來首次根據1930年《關稅法》,展開自發的雙反調查。據統計,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的普通合金鋁片,價值達6億多美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