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不良習慣 毀你牙齒

日常不良習慣 毀你牙齒

文/記者鄭孝祺

眾所周知,吃太多甜食,喝太多果汁傷牙。但多數人不知道,一些看似無害的生活習慣,也會對牙齒造成傷害。 

 

據《每日郵報》報導,一些牙科專家總結出幾個不起眼的日常生活習慣,會對牙齒造成損傷,甚至蛀牙和掉牙。 

1. 喝熱茶暖身

在寒冷的環境,喝熱茶暖身,會造成牙齒損傷。因為冷天喝熱飲,溫度急速變化,容易導致牙齒表面產生肉眼可見的細小裂縫。裂縫一旦變深,會傷及牙質,導致牙齒過敏,嚴重時還會損害牙髓或牙神經,引起感染或膿腫。而且這種影響是積累的。 

2. 運動過量

德國海德堡大學醫院一項研究發現,運動過量也會毀牙,運動時間越長,口腔分泌的唾液會減少,使口腔呈鹼性令細菌滋長。研究人員表示,每星期多運動1小時,蛀牙和掉牙的風險會增加。 

3. 張嘴游泳

游泳池中含有的氯,可能侵蝕牙齒,使牙齒表面硬組織損失,牙齒會變色,並變得敏感。由於氯和水發生反應後,會產生鹽酸,腐蝕牙齒,因此游泳後,最好刷刷牙或者漱漱口。 

4. 說話太多

口腔外科專家卡斯卡里尼博士指出,經常說話容易導致下巴磨損與撕裂,甚至造成顳下頜關節炎,對牙齒健康有傷害。 

5. 牙齒當剪刀

倫敦國王學院口腔外科教授塔拉.蘭頓博士(Tara Renton)說,用牙齒當剪刀用,咬線頭、撕開包裝或者啃指甲等,都很容易傷及門牙。 

6. 飯後立即刷牙

倫敦牙科專家菲爾.施特默(Phil Stemmer)博士表示,吃飯時產生的酸和糖會暫時削弱牙釉質(琺瑯質)的保護作用。飯後立即刷牙,容易破壞牙釉質。 

建議飯後至少等30分鐘再刷牙,同時要避免用力漱口,以免削弱含氟牙膏對牙齒的保護作用。 

7. 鎮痛藥片含口中

牙疼時很多人為了鎮痛,將阿斯匹靈碾碎或者直接咬在疼痛的牙齒上。但口腔外科專家表示,這種鎮痛法容易燒壞口腔敏感的軟組織。建議吞服阿斯匹靈,也能緩解牙痛。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