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突襲勞基法過初審 越修越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5 日訊】好,昨天晚間(4日)十點,民進黨發動突襲,以人數優勢,強勢通過勞基法修法草案,條文全都打包初審通過,引發勞團抗爭,不少民眾認為觀感不佳,包括排休間隔以及七休一鬆綁的法條,仍有疑慮,擔心修法是越修越糟。

立委(2017.12.04):「沒有人這樣搞的啦」

原本預計勞基法修正案,要逐條審查到深夜,但在周一晚間近十點左右,綠營突襲發動表決,將修正草案全數打包送出委員會。

儘管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一度關閉電源,但電力恢復後,綠營仍以優勢人數表決通過。

公家機關約聘人員 何小姐:「在立法院吵成這樣子,好像也沒有找什麼勞工團體去協商,就自己就訂了那一些法規。」

法務從業人員 杜先生:「操作上可能可以再斟酌一下,不要那麼的衝動,這樣子可能觀感不是很好。」

勞基法修正草案,重要條文,包括每月加班時數,原本46小時,草案規劃,放寬至54小時,3個月計138小時,輪休時間間隔,儘管先前立院三讀通過11小時,但未實施,仍維持間隔8小時,草案規劃,間隔11小時,但經勞資協商,可縮短至8小時,以及鬆綁七休一,有條件鬆綁至十四休二。

光電產業員工 廖先生:「往不好地方修當然很糟。七休一本來就不對了,你還弄成十四休二,怎麼會是合理的事。」

醫護人員 潘小姐:「輪班的工時調到八小時,是滿誇張的,這樣感覺更多醫護人員會過勞。」

醫護人員 蕭小姐:「(輪班間格)八個小時真的太累了。間隔八個小時,對於臨床的重症單位的,都還滿辛苦的。」

針對勞基法修法,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希望修出來的法,是真正能用,建議七休一行業別認定,以及輪班間隔等,都由勞資協商,政府別介入。而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對於輪班間隔,已有三層把關,但勞團仍不滿意。勞基法修法,爭議擴大,勞資雙方各有立場,如何圓融處理,兼顧社會觀感,也為蔡政府帶來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