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第一起!黑面琵鷺爆H5N6禽流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5 日訊】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的保育志工,這個月初撿到死亡的黑面琵鷺,檢體驗出H5N6高病原禽流感。擔心禽流感跟著候鳥境外移入到台灣,動保防疫單位啟動應變機制,除了對週邊家禽場的消毒採樣,農委會也將提前針對露天鴨場加強檢測。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的消毒車,針對台江國家公園保育志工,在園區撿到黑面琵鷺的地點,加強消毒。

台南動保處副處長 莊惟超:「(附近)飼養白肉雞的(禽場),我們都已經檢視過他們的現場,目前現場狀況都是正常的。」

雖然附近的禽場,經過調查,並沒有傳出禽流感疫情,不過周圍附近還是得消毒,業者也繃緊神經,防疫大作戰。

禽場業者:「基本上自己要顧好,消毒啊。」

成群黑面琵鷺在四草濕地上,悠閒戲水覓食,今年來台的最高峰預計將在12月中,預估大會有2500─3000隻黑面琵鷺來台過冬,數量可能再創新高,不過入冬後的這一起,黑面琵鷺感染高病原禽流感的消息,讓防疫單位不敢大意。

防疫局副局長 施泰華:「這株H5N6跟今年年初的不一樣,所以我們現在也正在分析。」

雖然初判和年初的病毒株不同,禽傳人的機率相對比較低,但相關單位還是立刻啟動應變機制,展開全國防疫動作。

防疫局副局長 施泰華:「露天飼養的鴨隻,我們會加強來檢測。」

國際禽流感疫情肆虐,鄰近的韓國今年11月,就有養鴨場檢驗出H5N6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可能外地重組後,跟著候鳥來到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