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陸專家吐真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6 日訊】美國日前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中共外交部和商務部對此表示不滿。不過,有中國專家直言,中國的確不是市場經濟國家,中共對對市場的干預太大,嚴重影響資源的配置。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11月中旬,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提交一份文件,拒絕中國在全球貿易規則下獲得「市場經濟」待遇的要求,這個消息在11月30號正式對外公布。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月1號回應說,WTO多邊規則當中並沒有「非市場經濟國家」這個概念,某些國家試圖混淆視聽。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 段紹譯:「中國現在確實不是一個市場經濟國家,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對市場的干預太大,嚴重影響了資源的配置。」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也表示,中國並不是一個市場經濟國家。按照美國和歐洲的標準,市場經濟國家的一個主要特徵是,所有的商業和競爭性的企業都是私營企業,就連資源類的,如石油、礦山、木材、土地等也都是私營的。

事實上,早在去年6月,中國WTO法學教授陳衛東就向《中國發展觀察》表示,市場經濟地位並不是時間一到就自動獲得,美國和歐盟仍可按照自己的標準,決定是否在整體上承認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或給予中國特定產業個別市場經濟地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事實上是國有經濟作為主導,國有企業壟斷、佔據了所有最重要的資源。並且中共也在出口的退稅、出口補貼和外匯控制上做了很多事情,都是不符合市場規律的。」

那麼,美國和歐盟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對中國經濟有何影響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經濟肯定會因此受到巨大的衝擊,中共肯定就會放棄或減少補貼,中國的出口也會因此減少,中國貿易順差可能會急遽的減少,甚至到沒有。」

謝田還說,如果在歐美壓力下,中共不得不實施真正公平的市場經濟,中國百姓會從中受益,在中國就能買到非常廉價的美國產品,但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團就會失去一個撈錢的機制。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