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人才荒 國研院.微軟合作培育新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6 日訊】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微軟,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宣佈將攜手進行AI研發,整合資源,並培育人才,帶動台灣AI發展能量,加速AI與產業結合。

在科技部長見證下,微軟與國研院,簽下了AI策略聯盟的合作意向書。為了推動國內AI發展,微軟將提供大數據,以及運算平台,結合科技部AI主機,攜手進行人才培育。

科技部長 陳良基:「盡快把整個AI所需要的,一個平台的各個元素,能夠拉進來,那今天拉進來,其實就是一個,研究的資料庫的形態。因為這個部分我覺得對,後續我們人才深度的培育,真的是滿重要。」

科技部在七月就已宣佈,要建置AI創新研究中心,結合產學,培育三千名AI人才。十一月確認,由台大、成大、交大、清大四所學校執行,分別負責生技醫療、智慧服務以及智慧製造的研究。

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這一次的合作特別有提到說,針對於台灣最優秀的人才,可以跟我們的,國際的研究院,來做進一步的,在國際級的進一步的研究。」

孫基康說,因為AI連結各產業,推動速度快,人才很缺乏。台灣若從人才培育做起,結合人工智慧及人類智慧,也能帶動台灣產業轉型與發展,因此更加看重人才培育,也和各學術、研究單位合作。而台灣AI市場,在未來是一片藍海。

科技部長 陳良基:「台灣未來對自駕車,應該也是一個,滿重要的AI產業的發展方向。」

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針對於台灣我們最看好當然是製造業的部分,這是一點,那再來還有智慧零售,然後還有醫療科技的部分,所以這三點的話,其實就是我們台灣未來推廣的重點。那第二的話,其實就是在剛剛提到,基礎研究的,這個方向。那最後想補充,就是在新創的部分,這其實是大家非常在意,也是非常興奮的部分,因為說,透過現在新的這個AI,跟雲端的計算的話,其實可以跳脫原本的,剛剛部長也提到說,這個所謂的傳統製造的模式。 」

從台灣傳統製造業的轉型、各方看好的智慧醫療,一直到無人車的開發,都需要大量的研發能量。這次的人才培育計劃,也讓台灣AI發展,開啟新篇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