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孩童專利 成年人矯正牙齒成趨勢

非孩童專利 成年人矯正牙齒成趨勢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許多人都以為小朋友、青少年才需要牙齒矯正;不過,牙醫師指出,牙齒排列凌亂的成年人或中老年人也應該接受矯正,才能保持健康的牙齒及牙周組織,且能增加假牙製作或植牙的成效。

  奇美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楊淳琇表示,傳統牙齒矯正適合剛替換完乳牙及頷骨還有發育潛力的年輕人,最佳時間女生是10至12歲,男生11至13歲,家長應該把握孩子牙齒矯正的黃金期。

  然而,越來越多臨床報告顯示,缺牙、咬合異常、齒列擁擠的成年人也需要矯正,透過矯正牽引力量,讓牙齒排列整齊,並讓牙周組織正常健康,楊淳琇說,「任何年齡都可以接受牙齒矯正」。

  成人接受矯正的理由,不光只是為了美觀,還具有更多功能性的目的,擁有一口好牙,具備良好的咀嚼功能,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奠定身體健康的基礎。

  舉例來說,長期齒列擁擠,容易導致口腔衛生維持不易,增加蛀牙或牙周病等風險;缺牙則會造成鄰近牙齒東倒西歪,以致於無法裝上假牙;至於咬合異常,則會嚴重影響咀嚼功能與生活品質。

  楊淳琇進一步指出,成年人如果長期缺牙,鄰近牙齒容易過度萌發或傾倒,導致齒縫變大,增加清潔難度,也會影響製作假牙的效益。如果考慮植牙,則費用更加可觀。

  楊淳琇建議,成年人在假牙製作或植牙前,應該先徵詢矯正專科醫師進行相關的全口牙齒評估,並於矯正治療過程的前中後,協調次專科全方位評估,以確保合適的齒列,讓新牙齒能用得更好更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