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看懂耶路撒冷 為何以巴都想做首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7 日訊】好,川普正式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引發全球關注,有不少人擔心,這牽動以巴之間的敏感神經,恐怕讓巴勒斯坦激烈反對。到底為什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想把耶路撒冷作為自己的首都呢?接下來的新聞,帶您快速了解。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城。對猶太教來說,被毀前的耶路撒冷聖殿內的至聖所藏有約櫃,是猶太教最神聖的所在。基督教尊敬耶路撒冷,主因是耶路撒冷是耶穌受難、埋葬和復活的地方。而伊斯蘭教將耶路撒冷視為第三大聖城,在麥加之前,耶路撒冷就是穆斯林禱告的方向。

耶路撒冷歷史悠久,大約在公元前1003年成為以色列王國都城,其後經過羅馬等多個政權統治,到了七世紀,耶路撒冷由阿拉伯帝國占領,並建立圓頂清真寺。19世紀初,耶路撒冷口不足8000人。但19世紀,不斷有猶太人為了逃避宗教迫害而移居此地。二戰之後,更有大量從德國集中營倖存下來的猶太人偷渡至巴勒斯坦,加劇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衝突。

1947年,聯合國通過分立建國方案。對於耶路撒冷,則計劃成立一個由聯合國管理的特別國際政權,不屬於猶太人國家,也不屬於阿拉伯人國家。

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國,爆發第一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西部。1950年,以色列定都西耶路撒冷。1967年,爆發六日戰爭,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東部,將整個耶路撒冷納入以色列控制。1980年,以色列更制定法條,確定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遠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東耶路撒冷將成為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耶路撒冷,究竟是誰的應許之地?這個問題至今仍然未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