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頻傳大火意外! 雙北台南宣戰強掃蕩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7 日訊】雙北市違建接連火災,近2週至少奪10命,如今雙北、台南都要出手!新北市府指出,明年起全面執行頂加分租套房拆除,北市長柯文哲喊出打算撤銷前市長陳水扁的「違建特赦令」,「緩拆」的違建有公安問題,就即報即拆。不過北市議員普遍認為執行有難度,甚至直言恐怕只是「口號」。

雙北市一連多起火警意外,燒出至少十條人命,也燒出隔間違建的老舊問題。新北市樹林就有誇張案例,2樓違建加蓋直接變6樓,甚至隔了158間套房出租,月初剛被拆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喊,打算廢除阿扁市長時代,「83年以前違建存查緩查」的特赦條款,下個月起積極針對超過3房的頂樓違建稽查。新北市則認定,2009年06月25日後的違建,即報即拆;台南市則宣布3樓以上舊違建,列入優先拆除對象。全台掃蕩違建,都動了起來。

內政部長 葉俊榮:「對地方政府有這樣的做法,不只予以支持,任何經費預算需求的部分,當然我們都要透過更機制性、更制度性的制度來解決,未來建築法還有一些修改的空間,能夠更完整來處理這些問題,我們也都一直在研議中。」

內政部說,針對隔間違建等高密度居住使用等類型建築優先拆除,支持地方政府積極處理。只是營建署統計,截至今年(2017年)10月,全台尚未拆除違建總數達66.7萬件,這還不包括未列管的黑數違建。雙北市就接近30萬件快一半,台北市長柯文哲開第一槍,真的會有成效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 王世堅:「請問柯市長,你對陳前市長,違建的特赦條款,你有懂清楚了沒?你放任新違建到處滋生。」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 汪志冰:「你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你把它廢除了以後, 你建管處沒有錢、沒有人,你怎麼進行?」

藍綠議員都不看好,甚至質疑抓不到新的違規,只找舊的緩拆住戶開刀,根本本末倒置,而且建管處沒人力,也沒有足夠預算支持。柯文哲這槍是不是口號空包彈,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