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煤」陸民凍壞 新政惹禍急改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9 日訊】華北地區燃煤改天然氣工程引發強大民怨,中共環保部4號緊急下發特急件,通知「煤改氣」未完工地區,可以繼續使用燃煤取暖。但很多人家中的爐子都已經拆了,重新購買鍋爐安裝也不現實,因為明年還得拆。中共這種翻來覆去的政策,民眾怨聲載道。

中共當局為了整治霧霾,祭出禁煤令,在華北地區強制推行「煤改氣」,要民眾改用天然氣或電力取暖。但由於欠缺配套措施,許多地區沒有按時完成煤改氣或煤改電的施工改造,導致超過一千萬民眾在嚴寒中挨凍,甚至山西部分地區在零下18度的時候都不能取暖,民眾怨聲載道。

強大的輿論壓力終於逼得中共讓步。12月4號,中共環保部緊急下發特急件,通知「煤改氣」未完工地區,可以繼續使用燃煤取暖。不過,這份通知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公布,三天後,媒體才報導出來。

據媒體報導,李干杰今年6月才升任環保部長,8月環保部就發文要求華北28市推進煤改氣電。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這裡既有新官上任想表功,也有上級給他們的壓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統治的特點之一,就是堂而皇之的犯錯,死皮賴臉的不認錯和偷偷摸摸的部分改錯。偷偷的改錯有兩層原因,一個是中共有『偉光正』的情結,黨是從來不會犯錯誤的;另一個,是因為中共篡權後,自知權力的得到和維持都太不光彩,所以一直保持著一種地下黨的隱秘運作方式,它真實的一面大部分都是不讓老百姓知道的。環保部的行為只是延續了這種作派而已。」

有輿論批評,環保部的做法於事無補。因為煤改氣的第一步就是拆鍋爐,那些沒有完工的地區,就算文件下發了,也是沒有辦法繼續燒煤取暖,因為鍋爐被拆了。重新購買鍋爐安裝也不現實,明年還得拆。

中共推行的限煤令,下達了今年的環保目標,潔淨北京附近的空氣,其中包括把重工業轉移到內陸地區,在依賴煤炭的工廠推行「煤改電」或「煤改氣」等等。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PM2.5這東西,交通工具會產生,建築工地揚塵會產生,工業生產會產生,哪怕你炒菜做飯都會產生,只要有人類活動就會製造PM2.5。大城市人口膨脹,它又大修大建,各行各業熱火朝天的開工,那自然製造PM2.5就多了,產生霧霾的機率就高,這是城鄉發展不平衡必然帶來的城市病。」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正因為中共政府在之前忽略和低估了生態成本,才造成包括霧霾在內一系列嚴重的生態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第一是GDP優先,政府大力發展重污染、高耗能、高投資、高產值的產業;第二是城鄉發展水平差異巨大,造成人口短時間向城市集中,城市人口膨脹超過了生態能承負的上限,它們是中國大城市空氣污染的直接成因,也都是政治文明落後於物質繁榮的結果,這兩件事情之所以發生,都是優先犧牲了弱勢群體而不是照顧弱勢群體,在當初決定政策的時候,就把他們定為被犧牲的對象。」

文昭認為,在驅離低端人口和「煤改氣」的過程中,中共展現在人們面前的還是權力所體現出來的蠻橫和傲慢,執政者無視底層民眾的疾苦,這個現象極大的刺激中國社會,只怕未來是霧霾沒治好,社會已崩潰。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