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A肝疫苗轉公費先喊卡 疾管署:須再評估

幼童A肝疫苗轉公費先喊卡 疾管署:須再評估(疾管署網站)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疾管署原預定107年元月將A肝疫苗接種納入幼兒常規疫苗,但在立委提案下,臨時喊卡。立委林靜儀引用疾管署數據說明,國內18歲以下兒少每年罹患A肝的比率極低,2015年5例,2016年27例,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16例,疾管署卻宣布明年1月起幼兒全面施打A肝疫苗,令人質疑。

  林靜儀補充,這項決議也未經過傳染病防治諮詢會(ACIP)與小兒科專科醫學會評估,程序上有瑕疵。加上接到許多基層醫師反映,常規疫苗接種對象如為12個月以下兒童,基層醫師可向健保署申請施打費,但A肝疫苗施打對象為滿12個月大的幼兒,因此醫師可能做白工,林靜儀直呼:「要求醫師打疫苗,卻不給施打費,是要人做功德嗎?」

  疾管署表示,5歲以下幼童感染感染A型肝炎後,約有80%至95%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而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肝炎發作症狀,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幼童A肝疫苗轉公費先喊卡 疾管署:須再評估(疾管署網站)
幼童A肝疫苗轉公費先喊卡 疾管署:須再評估(疾管署網站)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國內年輕族群大多不具A肝抗體,加上國際間交流頻繁,國內潛藏爆發A肝流行之風險,接種疫苗是預防A肝最好的方法,且接種後保護力可維持20年以上,除可避免自身感染外,還可間接保護同住家人遭受感染避免疫情擴散。

  不過,羅一鈞也坦言,此決議的確未經傳染病防治諮詢會與小兒科專科醫學會評估,將尊重委員意見,在1個月內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會議,重新評估A肝疫苗施打需求、傷害審議與疫苗運送費用財源等,邀請專家學者,研擬政策後續推動方向。

  至於基層醫師也反映,滿1歲至6歲以下幼童接種預防針,共6個診次,希望獲得100元處置費。羅一鈞表示,目前疾管署已找到財源,但是相關時程還須討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