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本週訪中 薩德、北韓議題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韓國總統文在寅,預定在週三,也就是13日一連四天,到中國進行首次國是訪問,並在14日與習近平舉行會談,商討北韓問題。不過,據韓媒報導,會談之後,將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因為雙方對於薩德系統,不一定能達成共識。

青瓦台安保室次官 南官杓:「兩國領袖將就和平解決朝鮮核問題,建立朝鮮半島和平途徑深入討論,並將探討加強地區和國際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各種途徑。」

韓國總統文在寅,預定於13日至16日期間,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他上任後首次訪中。文在寅將造訪北京與重慶兩大直轄市,並於14日在北京,與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商討北韓問題,推動改善兩國關係。

不過,韓國媒體報導,會談之後,兩國將不發表聯合聲明,也不舉行記者會,因為雙方對於如何解決薩德系統部署問題,還未達成足以發表的官方共識。

10月底,中韓兩國同意擱置薩德爭議,讓兩國關係逐漸回到正軌。12月2日,中方首度重啟停擺了8個月的韓國旅遊團。而在文在寅訪中前夕,中國境內的旅行社,再度獲准組團前往南韓。

美國方面,也有所動作。據韓媒報導,懸缺達11個月的美國駐韓大使,將由北韓專家、韓裔美籍的車維德擔任。

阿里郎電視台 主播:「 美國已經正式請求南韓同意,新任駐韓大使的提名。華盛頓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雙方正在磋商派任車維德到首爾相關程序,在經過幾個月的身家調查之後 。」

車維德目前為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北韓事務首席研究員,也是喬治城大學教授。如果一切順利,車維德可望在明年2月平昌冬季奧運之前,抵達韓國履新。

與此同時,接續上週美韓兩國史上最大規模的空中演習,美日韓三國,於週一(11日)展開為期兩天的飛彈追蹤演習。

國防部發言人 Choi Hyun-Soo :「韓國、美國和日本,今明兩日在朝鮮半島和日本附近海域,進行導彈追?演習。」

自去年以來,為對抗北韓核彈威脅,美日韓三國已進行過五次飛彈追蹤演習。不過,官方並未表明,處於爭議焦點的薩德系統,是否會納入本次演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中心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