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手腳冰冷?別只穿厚襪、戴手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3 日訊】週末寒流報到,您可能會感覺,明明已經戴上厚手套,穿很厚的襪子了,為什麼手腳還是覺得冷呢?中醫師提醒,很可能是忽略了頭部跟頸部的保暖。

寒流來襲,民眾大衣、手套全出動,但還是覺得冷,尤其手指跟腳指頭更是凍的冷冰冰。其實,只要戴上毛線帽跟圍巾,手腳冰冷的症狀,就會得到改善。

中醫師 蔡蕙君:「你如果說吹到風,最容易先中膀胱經,所以很多人呢一開始外感風寒的時候,你就開始頭脹脹的頭痛不舒服,頸部緊緊的,身體痠痛。」

膀胱經一路從雙眼、頭部、頸部到背部,是人體最容易受寒的部位。尤其氣虛的人,熱量無法供應到末梢神經,更容易出現戴手套,穿襪子還是覺得不暖和。

中醫師 蔡蕙君:「我們人體的保衛機制就是說,血液不夠的話,他當然就是先保衛我們的中樞,包含我們的腦部,我們的重要的器官,所以手腳血液量不足,他自然就是會比較容易冰冷。」

冷風吹到脖子,血管急劇收縮,增加中風機率。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保暖。

中醫師 蔡蕙君:「他們在家裡也可以喝薑茶,因為薑它本身有溫陽的一個效果,它可以促進我們身體的血液循環,那喝一點薑茶,甚至在睡前一個小時你可能可以泡腳。」

中醫師也建議,搓熱雙手,按摩耳部穴位跟臉部,都能夠達到保暖的效果,度過寒冷的冬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