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余光中病逝 享壽90

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翻攝網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4 日訊】余光中日前日前疑似小中風入院,肺部有些感染,後轉進加護病房,家人非常低調,也擔心感染加劇,謝絕探訪。醫師建議他多靜養,今天病逝高醫,享壽九十。

詩人余光中高醫病逝 享壽90(新唐人截圖)
詩人余光中高醫病逝 享壽90(新唐人截圖)

詩人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10月23日在西子灣會館,中山大學為余光中慶祝九十大壽,因為在有關余光中的眾多書寫研究中,獨缺長達11年的香港時間,中山大學於是籌劃「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拍攝團隊實地走訪香江取景,訪談余光中多位文壇舊識,歷時數月錄製成40分鐘的紀錄片。有了這套紀錄片,對詩人創作生涯的所有的研究都完備了,這也是中山送給他的九十歲生日禮物。

中山大學今年十月慶祝文學大師余光中90大壽,夫人范我存(右)親自出席。(翻攝網絡)
中山大學今年十月慶祝文學大師余光中90大壽,夫人范我存(右)親自出席。(翻攝網絡)


當天余光中談興極佳,大家怕他太累,想搬張椅子,詩人搖手不用,站著說完全場,直到夫人范我存在台下打手勢,才結尾開心切蛋糕。他看到許多老朋友非常開心,並以古人歐陽修的絕句「再至汝陰」抒發心情,「 黃栗留鳴桑椹美,紫櫻桃熟麥風涼。 朱輪昔愧無遺愛,白首重來似故鄉。」


1928年10月21日生於中國大陸南京,是中山大學外國語文系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與夫人范我存去年才慶祝鑽石婚,著有新詩、散文、評論、翻譯、編輯等,多篇作品選入兩岸三地大學、中學教科書,現定居高雄。
他曾任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講座教授、中山大學文學院長、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系主任、美國西密西根州立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