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逾7千人等腎臟移植 健康親屬捐贈術後成功率高

全台逾7千人等腎臟移植 健康親屬捐贈術後成功率高(圖/雙和醫院)

李宛真(健康傳媒) 

吳小姐20歲時從印尼嫁至台灣,迄今已經17年,剛來時水土不服,整個人暴瘦。某次帶小孩去動物園,接受免費腎臟篩檢,發現罹患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慢性腎臟病,逐年惡化,所幸姐姐跨海捐腎,才讓她免除洗腎厄運。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全國約有7千多人等待腎臟移植,約占所有等候器官移植患者的7成7,但今年僅有189人透過大愛腎臟移植,比率相當低。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也發現,腎病的病人接受器官移植後,身體康復狀況不錯,遠優於透析治療,平均5年存活率高達94.9%,不但減少醫療成本,更能提高生活品質。

  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指出,腎臟的來源可分活體捐贈與屍體捐贈兩種,一般來說,接受活體捐贈腎臟移植的患者,要比屍體捐贈移植腎者,存活率還要來得高。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信安指出,腎臟移植的成功率,與腎臟的來源和基因配對等因素息息相關,如果是健康親屬捐贈,術後1年和3年的成功率均大於90%以上。

  吳小姐就是成功案例之一,在得知罹患腎病之後,雖然接受治療,但病情還是不斷惡化,到最後出現疲倦、嘔吐、吃不下、呼吸喘、身體虛弱等狀況,檢查發現,合併尿毒症、肺水腫、心臟衰竭,在醫師建議下,考慮換腎。

  吳小姐說,向印尼家人提出台灣換腎的治療計畫時,家中8個兄弟姊妹均願意捐腎,讓她相當感動,姊姊在親友資助下飛來台灣,進行腎臟移植評估。

  陳信安指出,捐贈腎臟是一項安全、成熟的外科手術,一般採用腹腔鏡手術來摘除腎臟,手術傷口小,捐贈者前後只要住院6天,無併發症,術後疼痛減少,復原迅速、傷口幾乎看不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