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上無毛令人憂 三原則助頭皮健康

頂上無毛令人憂 三原則助頭皮健康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一位工程師年僅24歲,卻已頭頂光禿,髮質油膩且稀疏,如同一位中年男子,他從高中時期開始就有遺傳性輕微掉髮,工作不到6個月,因為壓力大、工時長,加上待在密閉空間,需時常穿無塵衣,開始出現頭皮癢、頭皮屑增多、大量掉髮狀況。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劉紹毅指出,落髮、頭髮稀疏是不少人在意的隱憂問題,以往男性落髮高峰期30至40歲,女性40至50歲,目前趨勢已提早5到6年。髮量減少的主因有3類:遺傳性落髮的雄性禿、生理性落髮、圓形禿,門診觀察近幾年來生理性落髮已凌駕遺傳性落髮,以往是前額額角往後的M型禿最多,現在頭頂光禿的地中海型則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劉紹毅表示,造成生理性落髮的原因有以下幾種:「壓力」,會使交感神經異常,並產生壓力荷爾蒙,頭皮容易過度出油;「睡眠」,熬夜、睡眠品質不佳、生活作息不規律容易影響皮膚代謝,導致毛囊老化;「飲食」,可多補充含鋅、銅、蛋白質的食物,並少碰油炸及甜食。

  此外,欲改善頭皮健康者,應依髮質選擇合適的洗髮精,並以正確步驟洗髮,也可在家中做簡易頭皮按摩,注意生活作息,每天熟睡6到8小時。

  按摩頭皮時,首先要找出「黃金三點」,劉紹毅進一步說明,在頭皮找出3個壓力點進行按摩,前額兩側額角的兩個點,以及頭頂靠進髮漩中央點,這是頭皮帽狀腱膜的重要部位,可在每日睡前進行約3到5分鐘的按摩,讓頭頂放鬆消腫,改善血流循環,舒緩整日緊繃的狀態,讓髮根有良好的生長環境。

  頭皮按摩的步驟如下:(一)耳朵兩側顳肌開始,往頭頂按壓頭部中線,讓頭皮放柔軟鬆按,加強刺激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位。(二)從髮際前額肌開始小幅度地揉動頭皮,帶動眼角的循環,紓解頭皮的緊繃感。(三)均勻按摩後腦的後枕肌,按摩的部位應該是頭皮,而不是頭髮,動作輕柔,將肌肉往上推動按摩。


  最後,劉紹毅提醒,落髮年輕化,生理性落髮問題不可輕忽,40歲以前是治療黃金期,20到30歲就要開始有預防的概念保養頭皮,保持作息及飲食正常、每天睡眠充足,睡前可以按摩放鬆頭皮改善循環,不過度整燙頭髮,以降低落髮危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