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收集新疆人DNA樣本 中共要拿來做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6 日訊】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12月13號發布新聞稿稱,新疆當局通過不同方式採集當地12至65歲居民的生物數據,其中具有高度敏感性的DNA和血型信息是通過一個被稱為「全民體檢」(Physicals for All)的免費年度體檢項目進行採集。這種令人不安的採集行動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目的?

「人權觀察」發布的新聞稿說,中共當局正在新疆收集所有12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指紋、虹膜和血型。其中,所謂的「重點人員」及其近親屬,不分年齡,將被全員採集。當局通過多種途徑採集數據,例如DNA和血型是來自免費的「全民健康體檢工程」,但這一體檢工程相關的媒體報導和官方實施文件中,並沒有列明DNA是醫療檢驗項目之一。政府似乎也沒有向公眾或受檢者說明,被採集的醫療信息將如何使用和分送有關單位,或將被儲存多長時間。

新聞稿說,這項行動代表當局在新疆地區收集生物數據的措施大幅升級,此前只有護照申請人必須提供生物特徵。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對此批評,相關計劃顯然並沒有考慮「知情同意」和「真實選擇」的問題。除了嚴重違背國際人權規範,更令人不安。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 沈良慶:「中共利用生物技術和數字技術蒐集各種信息,是極權國家要監控所有人的專政穩控需要,首先就是制度化的、有組織大規模侵犯隱私權。這樣不留死角全面掌控所有人信息的做法,是為了政治控制和鎮壓需要,當然構成了對人權的有組織大規模侵犯。」

而在新疆阿克蘇市的政府官網上,有今年7月「阿克蘇地區人口服務管理和實名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的、向下級各單位傳發《全區人口精準登記核實工作指南》的通知,人權觀察指出,「人口管理」一般是由公安部門負責。

據新華社11月1號報導,新疆今年全民健康體檢工作的參檢人數已經超過1,880萬人。

「人權觀察」擔心,民眾會被要求甚至被強迫參加所謂體檢。同時懷疑DNA樣本等具有高度敏感性的生物信息會被濫用在各種侵權行為上。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表示,這種做法的背後目的才是最可怕的。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不經過當事人的允許抽血當然是違反人權的,但背後隱藏的邪惡陰謀它才是可怕的,就不僅僅是違反人權輕描淡寫所描述的東西,因為它要幹什麼拿這個?這就不僅僅是人權的問題了,這是一個民族的生存問題了。」

伊利夏提表示,中共政權一直把維吾爾人當作敵人,要麼同化要麼消滅,所以,除了監控或者發展生物武器,還有第三種可能。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也就是說把維吾爾人整個這個民族,當成中國器官移植的備用庫,也就是說任何一個人需要進行這種移植、器官需要的時候,他就找維吾爾年輕人,反正是『敵人』嘛,怎麼用都行。儘管我們不是很清楚它的目的,但它絕對沒有心存好念。然後維吾爾人是被強迫去接受這種生理採樣,所以這是很危險的徵兆。」

中共衛生部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 陳秉中:「除非是骨髓移植,器官移植,還有血液病,等等才需要,也就是說在醫療範圍上,而且是特殊情況需要採集的,我再沒有聽說為什麼這麼要呢?這麼要出於什麼目的呢?特殊的情況下根據醫生建議才能這麽做,其它機關部門沒有權力讓居民提供這種信息,可以拒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12月13號的記者會上,沒有否認新疆當局全面收集當地居民DNA樣本的消息。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