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蘇濱病逝 「中國律師第一狀」曾告中共當局機構

2017年12月15日晚,有著「中國律師第一狀」稱號的河南維權律師李蘇濱因肝癌晚期去世,終年62歲,身前曾代理不少敏感案件。圖為李蘇濱律師在美國時的照片。(李蘇濱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7 日訊】2017年12月15日晚,有著「中國律師第一狀」稱號的河南維權律師李蘇濱因肝癌晚期去世,終年62歲。他身前的好友們表示他是一個勇敢、正義、為人謙善,同時執行力強的人,他的去世對中國維權事業是個損失。

據大紀元採訪報導,李蘇濱身前曾代理或者關注過不少敏感案件,包括為遭遇非法審判的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同時遭到中共當局的打擊,致使十多年來無法正常執業。

2001年,他狀告河南洛陽司法局違法收取律師年審註冊費,而獲「中國律師第一狀」的稱號;2006年,李蘇濱同維權律師李勁松、程海等幫助陳光誠,2008年跟這些律師一起代理楊佳案;2008年他同江天勇、李春富律師等一起替青島13名法輪功學員辯護;2013年同唐吉田、郭海躍律師為大連13名法輪功學員辯護;2013年挑戰北京交管局實行多年的小排量汽車不許上長安街的規定等。

「他法制意識比較強,行動意識比較強,是律師行業的佼佼者。為人謙和、誠實,做業務盡力盡責,當事人給他的評價也比較好。」多年同李蘇濱一起辦案的好友程海律師對大紀元記者說,「他對當局無懼的這種態度,再加上這種品格,在人權律師裡面也是不多見的。」

程海表示對於李蘇濱的去世感到非常震驚。14日晚,他和李蘇濱通過電話,李稱已經下病危書了,請他速速通知幾位北京律師去看他,並稱晚了就見不上面了。當晚從泰州轉車到洛陽的程海在途中已得知李蘇濱因失血過多、無血壓,搶救無效去世,他表示很遺憾,沒有見到李蘇濱最後一面。他於15日上午趕到醫院同李蘇濱遺體做告別。

據程海在李蘇濱太太華女士處了解到,這次是李今年第三次進醫院,從2006年患上慢性淋巴白血病後,吃藥降白血球,但沒想到導致肝硬化。「多年來他體檢沒有肝功能問題,一月前做CT才檢查出是肝癌,晚期了,擴大到兩個拳頭那麼大。我們一點不知情。以前和他還打過羽毛球,感覺身體很好。(對於他的死)非常驚訝,突如其來的打擊!」

其實,上述李蘇濱參與的案子中,程海一同參與的也不少。他對自己好友的去世感到悲痛,「他的去世對中國人權律師來說,是比較大的損失。很悲痛,他是一名強將、悍將啊。希望他在天國安息。」

身在美國的滕彪律師表示對李蘇濱的死感到心痛。「中國維權律師現在處在非常艱難的境地,希望中國早日變成法治國家,早日實現他沒有完成的遺願。」滕彪說,李蘇濱為人隨和,很善良講情義,對社會問題的看法也很犀利;同時膽子大、很勇敢,別的律師不敢代理的案件,他敢代理。

昨天(16日)下午,隨著同事前往洛陽弔唁的北京律師黎雄兵表示得知李蘇濱去世,很震驚,又很悲傷。「在中國人權非常惡劣的情況下,他曾做出過突出貢獻。作為律師同行,他的離開,讓我內心趕到不安和懷念。送他最後一程,希望他一路走好。」

黎雄兵認為李蘇濱在維護律師行業律師執業權益方面功不可沒,在2008年北京律師發起重選律協會長的運動中給予過很大的幫助、鼓勵和支持。「跟他相處,發現這個人溫文爾雅,平易近人,跟公權鬥爭中,有很強的忍耐力,作為律師同行是值得學習的品質。」

12月17日是李蘇濱火化下葬的日子,屆時將是他的好友們為他送行的日子。據悉,不少律師前往弔唁。程海律師告知,李蘇濱在臨去世前囑託家屬要低調處理後事,不開追悼會不舉行儀式,不進行創傷性治療。

直播回放:在 #Periscope 上观看: 追忆好友李苏斌 https://t.co/5N9Iw7jGpl

— 陈光诚 Guangcheng Chen (@iguangcheng) December 16, 2017

此外,李浚泉律師稱:「李蘇濱律師是我心中的英雄……在他精神激勵下為了維護律師執業權,捍衛法律尊嚴,我於2006年起開始對遼寧省司法廳和鞍山市司法局以及司法部和遼寧省政府先後進行了18起行政訴訟,我的行動得到他的堅定支持……」

李方平律師說:「十五年前,他起訴司法局時,不僅沒有律師敢代理,甚至沒有律師敢旁聽。但他一人成軍,為全國律師殺出一條血路……他的膽識、執著、公益精神極大的感染和鼓舞很多律界後來者。」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