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熱!帶動台廠零組件商機大升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8 日訊】電動車快速發展,不少專家預言,將取代傳統燃油車,而台灣產業,也出現最佳商機,包括馬達、減速齒輪箱、車載系統,都是台灣優勢,現在不只特斯拉選擇台灣生產零組件,就連歐洲車廠BMW,也來台談合作。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Model X 儘管要價不菲,民眾詢問度超級高。Model 3 還沒上市,就已經賣出四十萬輛,其實不少零組件,出自台灣之手。

現有特斯拉供應鏈中,分布在馬達、充電系統、車身系統、電池,像是台達電生產電源控制器、和大負責 變速箱、齒輪組件,貿聯提供電源線束 ,群創、宸鴻,專攻觸控面板,取得良好口碑。

工業局金屬機電科科長 童建強:「大概我們一年傳統車輛的零組件,外銷到海外去,大概就兩千多億的台幣的產值,甚至比整車的產值都還要高。電動化是一個趨勢的時候,其實我們國內的零組件廠商,也一直在尋求說,怎麼去轉型,去找到一個更好的合作的對象。」

歐洲最大電動車廠BMW,早在油電混合車i3 生產中,就已經悄悄來台尋求合作。BMW計畫2019年大規模生產新電動車款,預定第三季出貨,年產量達三十萬輛。而台灣在面板,車載系統,電池模組,連接器,擁有優勢。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電動車跟ADAS這樣的趨勢之下,其實車用電子是台灣廠商升級的一個很好的一個機會,因為我們知道,相較於3C產品來講,車用產品具有一個附加價值相對比較高,車廠也於這個供應鏈的廠商的一個選擇上面,相對來說是比較穩定。就是說除了特斯拉的供應鏈之外,我們也必須,不能放棄忽視,傳統車廠的一個實力。」

德國,2030年電動車全面上路,英國法國,也在2040年,停止銷售汽柴油車,專家建議,台灣不少隱形冠軍,應積極打入國際供應鏈,才不致於在電動車浪潮中,錯失良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