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情緒低落 多曬太陽趕走憂鬱

季節交替情緒低落 多曬太陽趕走憂鬱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大陸冷氣團一波波南下,天冷陰雨,許多人情緒低落、懶得出門,專家建議,把握陽光,多至戶外曬曬太陽,就能擁有好心情,最新研究發現,午間的光照治療能減緩憂鬱症、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表示,陽光照射,可以抑制腦神經細胞突觸對血清素的回收,進而提升血清素功能,益於穩定情緒,建議躁鬱症等季節性情感疾患,應該多曬曬太陽。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陽光充足,與國外相較,季節性情感疾病盛行率較低,因此,光照治療使用率較低,不過,研究顯示,季節交替之際,就容易引發憂鬱症、躁鬱症,建議這類患者多曬太陽,讓身心健康。

  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中度以上的憂鬱症、躁鬱症患者在中午時間接受光照療法,一開始為每次15分鐘,隨後逐周增加曝曬時間,持續6周,結果6成8患者能夠恢復正常情緒,憂鬱指數明顯較低。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從上述研究可得知,透過穩定的光照度(700照度的亮白光),可有效改善中度憂鬱症和躁鬱症患者的病症。

  這對於居住在亞熱帶地區的情緒障礙患者來說,是個好消息,透過中午的陽光,就可改善憂鬱情緒,雖然陽光的強度或 劑量不如光照治療般精準,但這項研究證實,有一定療效。

  葉雅馨鼓勵民眾,尤其是一整天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趁中午休息時間,到附近公園、辦公室頂樓、戶外用餐區等戶外走走、散步,讓自己紓緩情緒,擁有好心情。如果發現親友、同事心情鬱悶,壓力沈重,更應邀請對方,走至戶外、曬太陽。

  如果寒流來襲,連日沒有陽光,則建議從事室內運動,包括跳繩、做操、棒式、瑜珈、太極拳,或是使用跑步機、振動機等,只要流汗、心跳加速,就能達到運動效果,也可以緩解憂鬱情緒。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