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冷皮膚變差 中醫:氣血充沛肌膚才健康

冬季乾冷皮膚變差 中醫:氣血充沛肌膚才健康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天氣一冷,許多人發現皮膚變差,乾糙、搔癢、敏感,長出皺紋,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指出,低溫及過乾,都會影響皮膚健康,建議多喝薑茶,並多吃蜂蜜、海參、木耳、蹄筋、水梨等富含黏液質的食品,配合運動,加速氣血循環,才會有好氣色。

  「冬天是皮膚的殺手」許堯欽說,就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寒與燥是傷害皮膚的兩大原因,天氣乾冷時,人體表皮層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以致血液循環減慢,降低皮脂腺與汗腺功能,水分與脂肪含量大減,皮膚就會變差。

  此外,氣血循環不良者容易氣血虧虛,平常常有頭暈、疲倦、手腳末端痠麻、脈象沉細等症狀,寒流一到,皮膚更容易乾燥脫屑、敏感搔癢,嘴唇乾裂,手足末端冰冷。

  值得一提的是,錯誤的清潔習慣常是傷害皮膚的幫兇,許堯欽說,有人認為冬天洗澡要用熱水洗才洗得乾淨,習慣泡熱水澡,越久越舒服,但「過熱」與「過久」等清潔方式,除去了皮脂層,讓皮膚容易受傷。

  許堯欽表示,最近門診中的冬季癢患者明顯變多,不少病人就是認為「癢是因為不乾淨所致」,於是勤於用肥皂清洗患部,反而越洗越癢。事實上,只要少用肥皂,自然就不癢了。

  如何在寒冬中仍保有潤澤光滑的肌膚?許堯欽指出,關鍵在於「抵禦寒邪、注意保暖」,幼兒、女性、老年人「氣血虧虛」,對氣候變化適應力較差,建議用生薑加紅糖煮成「薑茶」,當成開水喝,能補充熱量、禦寒及預防感冒,還有健胃的作用。

  飲食上,建議多吃芝麻、雞蛋、牛奶、羊肉等高熱能食物,補充能量。另外,也多吃蜂蜜、海參、木耳、蹄筋、水梨等富含黏液質的食物,來消除人體「內燥」。

  許堯欽強調,「有充沛的氣血才有健康的皮膚」,想要擁有健康肌膚,就應從改善氣血循環調著手,維持正常起居,多運動、少熬夜,若光靠塗脂抹粉、保養乳液,只是作表面功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